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僱員安健須知

2015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根據現行英國安健條例,僱主需為員工的工作安全及健康負上最大的責任。當然,僱主及員工需通力合作,相輔相成,才可令大家擁有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現在就讓我們看看相關的條例,了解員工在職場有什麼權利和義務。

 

 

 

 

首先,所有在英國工作的僱員都有權利在健康和安全的環境下工作。無論是合法還是非法勞工,都受到相關法例保障。僱主需要主動評估工作環境的風險及作出相應的安排。

 

 

僱員權利

 

員工受僱後,僱主需在員工開始工作前,免費向他們提供相關的訓練,並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工作器材和衣物,保障員工的安全及健康。員工可以選擇加入工會,成為安全代表(safety representative)。成為安全代表後,僱主需為該員工提供有薪假期,以接受安全相關的訓練。在工作間內,僱主需準備急救設備供員工使用。若工作為員工的健康帶來潛在的危機,員工可要求僱主提供相關的身體檢查。當在工作場所不幸發生重大傷亡事件,則應儘快通知英國健康與安全執行局(HSE),電話:0845-3009923。

 

HSE對工作的環境有相當詳細的指引。例如僱主必須為員工提供食水、清潔設施及洗手間;在連續工作六小時後,員工必須至少休息20分鐘。不但如此,HSE甚至連工作間的溫度也有指引--在戶內,工作環境必須維持在攝氏16度以上;若果工作涉及體力勞動,則溫度需維持在攝氏13度以上。此外,HSE還提供了對屏幕顯示器、鍵盤、滑鼠、工作桌尺碼、椅子、燈光、噪音,甚至幅射水平等方面的指引。讀者可到以下網址查閱詳情:http://www.hse.gov.uk/pubns/priced/l26.pdf

 

 

 

 

現時社會因應電腦顯示器(monitor)對視力的影響漸趨關注,HSE對長期使用顯示器的僱員也有相關的條例保障。首先,所有休息時間都必須算進工時。據HSE指示,雖然指引訂明最長工作六小時才有規定的20分鐘小休,但實際上,更密更短的休息會更奏效,如每小時休息五分鐘,能更提升工作效率。其次,僱主需為長期使用顯示器的員工提供眼睛檢查的服務及相關視力糾正器具。僱主可聘請驗光師到其工作場所,也可採取實報實銷,總之在員工的要求下,僱主就需要為員工提供相應的檢查。

 

 

 

 

假如你擔心工作環境未能保障你的健康及安全,可向僱主、上司或公司的安全代表反映。同時,你可瀏覽HSE的網頁以取得更多相關資訊,保障安全。若在反映後,工作環境仍然沒有改善,你可以聯絡地區的相關組織,像職業醫療顧問機構(Employment Medical Advisory Service),有關聯絡方式請瀏覽HSE網站。倘若發現工作環境有即時危險,應立刻停止工作,並離開該危險之處。

 

僱員義務

 

談過權利,我們也要了解員工的義務。

 

首先,所有員工必須完成僱主提供的職業安全訓練,並遵循有關指引。

 

第二,要合理地保障你自己及其他人的健康與安全。

 

第三,要跟你的僱主合作,促進工作環境的安全,例如指出現時的不足或需要改善的地方等。

 

 

 

其他專題文章

專題: (社論) 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生命
專題: 了解職場安全與健康
專題: 僱員安健須知
專題: 是保護,不是限制
專題: 中餐館安全三寶訣: 防火防傷防滑跌
專題: 訪談2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