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中餐館安全三寶訣: 防火防傷防滑跌

2015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剛剛踏入2015年的第二天,南威爾斯塔爾伯特港(Port Talbot)的一家中餐館就失火,火災令A48公路一度關閉。餐飲業的安全事故時有聽聞。前幾年,北約克郡Stokesley的一家中餐館,因沒有安裝滅火器等消防設施而引起火災,被罰款高達15,000英鎊。如今餐飲業的利潤已在不斷「縮水」,如有火災等事故發生,經濟損失、傷亡風險不在話下,還會按法規受嚴厲處罰,甚至有牢獄之災。實在得不償失!

 

 

華人餐飲業員工普遍不太注意有關的安全指引,甚至認為是多餘、是不必的要求,其實條例的存在,都是為了保障員工的安全。在此奉勸餐飲業者千萬不要「丟了西瓜撿芝麻」,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1)防火:不容忽視

 

根據英國2005年的消防新法,物業責任人有義務對餐館場所進行消防安全評估,並且根據評估結果採取相應的防火措施。具體內容可以向政府索取有關資訊小冊子或從政府網站下載:https://www.gov.uk/。餐館業主應請專人做消防評估,並遵循專家意見採取消防措施。評估的記錄和各種消防措施的憑據要存檔,以備有關部門隨時檢查。

 

 

餐館廚房裡有明火和高溫爐頭,店內複雜的供電系統與各種洗滌化學品如果不妥善處理,都會引發火災。餐館業需特別注意以下幾方面:

 

 

•按法例的要求購置防火門、滅火器、滅火毯等消防設備。
•不要貪圖便利,而在應急/走火通道上堆放雜物,阻塞防火出口。
•樓上有住客的餐館,裝修和傢俱應選用耐火材質,並特別留意電器和電線的素質、接駁安全。
•定期檢查煙霧警報器和緊急照明設施。
•定期清理爐頭和廚房油污。

 

 

2)防傷:有備無患

 

刀傷、燙傷是餐飲業常見的工傷事故。雜亂忙碌、用心不專或焦急煩躁,是這類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餐館業主應合理佈置廚房,培訓員工,對利器的使用、擺放、清洗都作出周詳合理的安排,小心處理油鍋、滾水,將廚房作業程序化、條理化。同時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減緩壓力,以輕鬆平和的心情,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

 

 

3)防滑跌:及時處理

 

 

 

 

廚房員工或餐館顧客的滑跌事故,都可能給餐館業主帶來諸多麻煩,甚至法律糾紛。預防餐館場所滑跌的重點是保持地面乾燥清潔,無雜亂物件。特別需要留意及時處理的事物包括:

 

 

食物掉渣:培訓員工快速清理廚房的原料垃圾、烹飪過程濺在地面上的食物掉渣、油污。餐館廳堂地面、通道、樓梯處的食物碎渣、果皮等要及時清掃。

 

 

地面濕滑:清潔地面後要注意防滑,地面上的酒水、油漬要及時處理。水管、水龍頭如有漏水要採取措施防止外溢,並儘快維修。留意張貼安全告示,減少事故發生及避免法律糾紛,也為上策。障礙物:跌落的餐具、杯瓶,拖在地板上的電線,臨時擺放在通道、出入口的物件等,都可能有安全隱患。餐館老闆要培訓員工的安全意識,隨時保持餐館場所的整齊清爽。

 

 

 

其他專題文章

專題: (社論) 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生命
專題: 了解職場安全與健康
專題: 僱員安健須知
專題: 是保護,不是限制
專題: 中餐館安全三寶訣: 防火防傷防滑跌
專題: 訪談2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