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生命

2015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世界貿易組織(WTO)在80年代後期推出「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特別要求發展中國家:若要加入國際貿易市場,就必須改善其勞動條件,目的在於抵制發展中國家採用不合理、低成本的生產方式,造成員工的健康與安全問題;同時,也抵制其低成本的「非人性」生產方式,在世貿平台上產生不公平的競爭性。

 

 

許多發展健全的西方國家,都把「員工及客戶的健康與安全」看作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潛意識裡,「健康與安全」的措施提倡的,是一個人權道德觀念──在從事一切賺取利潤的生產中,利潤不應該是生產的唯一目標;維護其有生產力的員工,改善他們生活及工作的素質,以至國家的生產線能更有動力、國內外消費者對其產品的信心得以提高、國家經濟從而崛起、最終國民生活富裕,是每一個企業家的責任。

 

 

 

 

可惜縱觀許多企業機構,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不惜省卻實踐「健康與安全」措施這筆附加的生產費,選擇鋌而走險、危害生命。甚至在一些已經被接納為世貿組織的經濟大國,這樣的事情仍然層出不窮:如屢見不鮮的環境污染和霧霾問題,危害的程度已經超出工作單位的範圍,波及整個生態環境。如產礦的安全問題所造成一而再、再而三的礦難,以及生產環境所引起的健康問題,每年損失的不止是數十億的金錢,成千上萬的家庭因此受到毀滅性的災難和無法痊癒的創傷是難以統計的!又如有些大企業機構為了達到生產目標,而在惡劣的工作場所裡強迫員工長時間不休地工作,以至員工接二連三地在受不住壓力的情況下,精神錯亂、自殺、發生意外、病重喪生的例子絕不罕見。這種無良的企業或政府單位財迷心竅、眼光短淺,為了短暫的利潤、一己的利益,不惜犧牲整個國家人民的命運,可謂是賺得了全世界,卻直接和間接地賠上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最終在歷史的冊子上被貶為千古罪人,遺臭萬年。

 

 

世貿組織雖然以強硬態度要求成員國家實施「健康與安全」條例,但實質上是希望提高人們對「健康與安全」的意識,而逐漸轉為自願行為,提高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的水平。身在英國的讀者,也應該知道英國除了致力符合世貿的要求外,在1996年更頒布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指南》;1999年英國標準協會(BSI)聯合其他13個國家,也推出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實施指南》。儘管如此,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若只是依賴政府的執法單位強制迫使,是不會成功的。除非它得到全民的支持,尤其是企業家的合作執行、看國家的利益超過自己的,成功才可能在望。

 

 

聖經《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健康與安全」的課題,的確值得我們三思。親愛的讀者,無論您是一名員工或是企業老闆,深願我們都出一己之力,共同建設一個健康有素質的社會。

 

 

其他專題文章

 

專題: (社論) 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生命
專題: 了解職場安全與健康
專題: 僱員安健須知
專題: 是保護,不是限制
專題: 中餐館安全三寶訣: 防火防傷防滑跌
專題: 訪談2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