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是保護,不是限制

2015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談到國家法例,有些人習慣「自我篩選」──只遵守自己認為重要的,或是能保護自己的;然而若涉及個人利益,就會「酌情」處之。這期主題談到的一些工作環境安全的法例,其存在目的其實都是要保護市民的健康、財產和生命安全。不少人以為,要花錢和資源去安裝安全設備沒必要,也會影響利潤,不如算了吧!然而,一宗宗的新聞告訴我們,一旦發生意外,後果的嚴重性及損失往往是意料之外的。

不錯,我們都有自由去做決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人生中,我們需要做一些重大決定:職業生涯、居住國家、結婚對象、孩子的教育、照料父母的方案……但除了重大的決定外,其實每一天,我們從起床睜開眼睛,就要開始不停地做決定了。

 

 

對於幼兒而言,牙牙學語之前就已經開始會做決定,父母很多時未必明白孩子的選擇,但他們會在孩子身邊幫助他做對的選擇──最基本的,就是當他們被一些有潛在危險的物品(如電線插頭等)「吸引」,並開始用上四肢奮力地朝那些危險物爬過去時,父母都會馬上以言語或行動,提醒孩子不要去觸碰。到了上學階段,父母也會為他們做不同的選擇,如:就讀的學校、參加的課外活動、如何使用課餘時間……

 

 

 

 

 

當孩子越成長,他們會越渴望自己能做更多的決定,也希望父母都能支持自己的決定。有時,當遭到反對時,孩子會不高興,甚至鬧脾氣。其實,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不希望他們因輕率而犯錯,甚至受到傷害。父母的心意,孩子未必能明白,往往到他們長大成人,或為人父母後,才能體會自己父母當初的用意。

 

 

很多人以為,基督教信仰是限制,是控制人的思想和行為;提起「當基督徒」,很多人想到的是「不能做這樣不能做那樣」。事實上,神在聖經裡給人的教導和指引都是為了人的好處。神的智慧超乎萬有,也超越時空,萬事早在祂的掌管之中,祂之所以在聖經上給我們留下生活的原則,目的不是要限制我們,而是要保護我們。祂要保護我們的婚姻、家庭,指引我們如何跟上司、同事、朋友、鄰舍,甚至我們不欣賞的人相處,祂也要教導我們,如何有智慧地在世上度日,不枉此生。

 

 

 

其他專題文章

專題: (社論) 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生命
專題: 了解職場安全與健康
專題: 僱員安健須知
專題: 是保護,不是限制
專題: 中餐館安全三寶訣: 防火防傷防滑跌
專題: 訪談2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