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大蒜

2014年6月
文/城市農夫

◎播種

每年4月,播種在小花盆內,並置於玻璃屋,6月幼苗長大至約15cm時,選取強壯的幼苗定植田裡。

 

◎定植

一般業餘種植,可以採用較為簡單的方法:

 

(1)挖掘約15cm深的小穴,放置5cm堆肥,回填5cm泥土;

 

(2)垂直放置幼苗,回填5cm泥土;由於幼苗修長且幼嫩,所以要格外小心處理,回填泥土時要用手指輕輕壓實,使幼苗穩定直立,以減少被風吹歪的危機;

 

(3)植株距離為30cm;

 

(4)澆水。

 

◎施肥

大蒜生長十分緩慢,一般而言,6月定植,翌年2月才能開始採收,其生命歷程平均約為9個月。

 

定植後個半月進行首次施肥,之後每隔2個月施肥1次。

 

方法是在植株周圍的泥面均勻地撒放1/3把骨粉,攏土2cm,澆水。

 

◎蟲患

大蒜定植後的最初幾個月,有時會受到蔥蛾(Leek Moth)侵襲,這種微小害蟲匿藏於莖上嫩葉芽萌長出處,咬吃嫩葉芽,所以宜勤加巡察,一旦發現嫩葉芽斜倒(正常是直立向上生長),便要詳細檢視,分辨是自然斜倒或異常斜倒──自然斜倒:風吹或動物碰撞,嫩葉芽萌長出處沒有被蟲咬爛痕跡,所有嫩芽葉尖仍然有生命力,日後仍會繼續生長。

 

異常斜倒:嫩葉芽萌長出處有被蟲咬痕跡,嫩葉芽一段葉尖明顯呈現枯萎現象。遇到這種情況,用小刀剖開斜倒點,會發現匿藏的幼小蔥蛾,可戴上膠手套,用手指把蟲捏死,捏死蔥蛾後,剪掉受害嫩葉芽並焚毀,之後新的嫩葉芽會慢慢再次生長出來。

 

大蒜抗凍力極強,無懼寒冬霜風露雪,是良佳禦冬農作物。雖然生長期較長,但護理工序簡便,入冬後除了施肥外,基本上可以任其自然生長,直至採收!因為從11月至翌年3月,雜草停止生長,省掉除草的功夫!

 

大蒜是優質蔬菜,功能卓越。近年有相關研究指出:常吃大蒜,可以增強身體免疫能力,對預防各類都市常見疾患如癌症、降脂、降膽固醇、降血壓等有極大幫助。生食、熟食皆宜,生食效果更佳。

 

此外,大蒜也可以用作治療和預防某些病患如流行性感冒、急性腸炎等。

 


小百科

根據字典,Leek:韭蔥
根據百度百科,韭蔥又名扁蔥、扁葉蔥
根據字典,Garlic:大蒜
根據維基百科,Garlic:蒜同大蒜(同義)而廣東人一般稱garlic為蒜頭,例如蒜頭豆豉炆排骨;稱leek為大蒜,例如北京烤鴨伴碟的白色切條大蒜莖(生吃)。

 

Garlic和leek的「頭」部有明顯分別,garlic頭部稱為鱗莖,由約10塊鱗片組成,但leek的頭部並無鱗莖或鱗片。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商店出售劣貨後停業 顧客可有方法索償?
大蒜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