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小小「老虎灶」

2014年6月
文/詩澄

 

我小時候,「煤氣」可是個陌生詞,幾乎家家都是用煤球爐,燒開水是件費時費煤、既不方便又不經濟的事,於是「老虎灶」就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老百姓喝茶、用熱水,就全靠「老虎灶」了。

 

◎燒旺爐膛血盆虎口

「老虎灶」就是專門賣開水的小鋪子,一般開在弄堂口或緊挨著的小街上,通常只是一間門面,門口堆著柴火兒和碎煤球。店主把爐膛燒得旺旺的,像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老虎,高高的煙囪像翹起的老虎尾巴,在爐膛後面豎著,所以,上海人形象地稱它為「老虎灶」。每天清早和黃昏,是「老虎灶」的營業高峰期,總可以看到街坊鄰里從「老虎灶」進進出出,手裡一左一右提著熱水瓶或茶壺,沿著碎石子路,留下一路蜿蜒的水漬。

 

很少「老虎灶」是只以燒開水維生的,利潤太薄,所以店主總會千方百計騰出空間,擺上幾張桌子、幾條長凳,從早到晚也算經營個小茶館;在那個居住條件緊迫的年代,也讓老茶客們有個聚頭品茶、聊天說地的地方。

 

 

◎標上價目自覺付費

燒水的大爐子歷經演變,我小時候見的,就是用白鐵皮鑄的,正面有兩個水龍頭,顧客只要將熱水瓶、銅吊、茶壺湊到龍頭下面,扳一下開關,就能裝到溢滿。「老虎灶」的顧客主要是一條弄堂裡的人家,隔上個四、五分鐘就會有人來泡開水,一熱水瓶開水八分錢,一銅吊水一毛二,而茶客們捧個粗茶壺,給上一毛幾分便可以在那裡聊上一整天,從開門到打烊,隨走隨來,不限時不限量,圖個輕鬆自在、興趣所至。

 

冬日的晚上,很多人家會捧上燙婆子和暖水袋去「老虎灶」,花上兩、三分錢灌滿熱水,回家捂被窩。舊時民風淳樸,加上又都是老街坊,所以店主從不需要伸手收錢,貼張紙在醒目處,標上價目,無論泡水的、還是喝茶的,都會自覺地按實付費,只要把錢在老板眼皮下過個目,直接扔進錢罐就可以了。即使這樣,卻從未見過商客間因為少付錢而起爭執。隨便聊到這事兒,人人都回答一句話:「做人就只值這幾分幾毛的嗎?」那時候,真沒人圖這小便宜。

 

隨著上海全面進入城市化建設,百姓住房條件大大改善,90年代起,「老虎灶」已經逐漸失去了生存的環境,退出了歷史舞台,現在只能把那份溫暖留在記憶裡了。

 

其他遊子情文章

父親的心願
小小「老虎灶」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