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副院長 羅曉霞實踐愛的教育

2014年6月
文/盧小喬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14年前,一套福音電影《小木蘭》觸動了羅曉霞的心,讓她想到中國不幸的孤兒需要人關心,於是萌生了服事中國貧苦兒童的心志。等了一段很長的年日後,最合適的時機終於來到了!她剛於5月前往西安,出任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副院長,在孩子當中實踐愛的教育。

 

◎破碎心靈跌進人生低谷

1995年,單親媽媽羅曉霞帶著僅兩歲的兒子,移民溫哥華投靠母親,獨自挑起育兒重擔;2000年,在羅母肺癌去世後便遷居多倫多。憶起當年事,她唏噓不已:「因著第三者的介入,令我的婚姻破裂;兒子在四歲時,被確診患上過度活躍症(ADHD)。我的心靈和家庭全都破碎了!人生徹底被摧毀。」她形容那段掉進谷底的日子是:「很艱難、很孤單,沒有人體諒我;更令我感難堪的是,別人背地裡對我的冷嘲熱諷,甚至說我兒子『沒家教』,簡直是心力交瘁,根本連找活動填補心靈空間的力氣也沒有。」

 

◎向神呼求得著屬天平安

羅曉霞坦言,當年自己是個「星期日信徒」,但遭逢人生絕境時,她也知道,除了向神呼求外,就別無出路;而慈愛的天父亦親自用祂的話語,來撫慰這顆憂傷痛悔的心。早在中學時已受洗的她承認:「幸好有神、也有虔誠愛主的母親同行,幫助我走出流淚谷。」

 

神用了3年時間,治好了羅曉霞的傷痛,重整她的人生。她感恩地說:「在經歷心靈復原期間,我不斷作惡夢──夢見自己在漆黑一片的茫茫大海上飄泊,十分無助孤單。後來,神藉著聖經《詩篇》九十一篇的經文,對我說『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又再次應許『……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祂使我的信心堅固,心中得著屬天的平安,奇妙地,以後就再沒有作惡夢了。」

 

◎立志委身小木蘭的啟發

及後,曉霞積極參與教會的服事,特別對兒童事工甚有負擔。在2000年,一套福音電影《小木蘭》觸動了她的心。電影裡的小木蘭是位失明孤兒,後被一對英國夫婦收養。「我重覆看了那段短片三次,看到養父母對小木蘭的愛時,教我感動不已──他們把所有的金錢、時間和精力都投放在孩子身上,甚至選擇不生育自己的孩子,以求專心一意照顧小木蘭。想到自己的兒子雖然生長在單親家庭中,但至少他有我的愛,生活上也一無所缺;可是,中國不幸的孤兒,有誰來關心他們?他們也有被愛的權利啊!」自此,服事中國貧苦兒童的心志,便在她心中萌芽。

 

另外,透過聖經《詩篇》六十八篇5節的經文:「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讓曉霞在神面前,許下了服事孤兒的承諾,她不斷禱告等候、尋求神的心意。2003年,她在天道神學院進修輔導學位,裝備自己。她承認從課程中,叫她更了解兒子的需要:「我開始對患有ADHD的孩子有了更多的認識,明白他們的行為是身不由己。當面對兒子時,我看到一個有特別需要的孩子,對他的反常行為有更多的接納、憐憫,少了怒氣,也不再感到羞恥。」

 

◎短宣之旅回應神的呼召

2011年,羅曉霞首次參加中國天津的短宣之旅。在參觀過當地「和平之君兒童福利院」之後,她的視野拓展了!她分享說:「該兒童院是特別收容身心殘障的孤兒,在那裡我看到了『愛』。我看到一位雙手不靈活的殘障孩子,吃飯時,匙羹(勺子)掉到地上了;我也看到,雖然他不能自如的運用雙手,但當身邊其他殘障兒需要幫助時,他卻總會緩緩的伸出手去嘗試幫助別人,這就是『愛』。」

 

之後,曉霞分別探訪了四川綿陽市和福建三明的角聲華恩兒童村。在那裡,她進一步確定自己事奉的方向。曉霞說:「神讓我看到中國兒童的需要,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都需要受教育和被愛。在兒童院裡,看到孩子們都健康快樂,而同工們的無私捨己精神,更叫我敬服不已。我相信,若沒有一班有心人設立這些兒童村,孩子們真的沒有出路。」在中國,被遺棄的孤兒可以接受海外收養,得到更多的資源支援,可是其他貧苦或單親的兒童,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有一次我和同工去家訪,看到他們的居住環境很差,跟在兒童村裡生活的孩子真是天壤之別!同工告訴我:『兒童村裡的孩子,以前也都是這個模樣。』我腦海中再次浮現一節經文──神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各書》一章27節)」。曉霞深信,那是神的心意,感動她去服事這些孩子。

 

◎時機成熟神早已作裝備

一直以來,曉霞最放不下自己的兒子,那時候他重讀12年級,仍未考上大學,她只好靜靜地等候一個「合適的時機」。「角聲佈道團正在西安咸陽市興建一個新的兒童之家,當他們聯絡我,問我對服事兒童是否仍有負擔時,我知道那個時機終於到來了──正是現在。神的時間最奇妙,現在兒子已是大學二年級生,他一直知道我的心願,也很鼓勵和支持我踏出這一步。」曉霞看到孩子的學業有了方向,心中的憂慮也就卸下了。她不諱言:「神堅固了我的信心,讓我有勇氣回應祂的呼召;我相信面對任何艱難,祂必看顧,因此內心滿有平安。」

 

說起來才知道,這所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的院長許佩文曾一直為將來的夥伴禱告,希望能有一位具備輔導背景的同工彼此配搭;曉霞真沒想過:「原來早在2003年,神早已透過神學院的輔導課程來裝備我、預備我今天就職的這個崗位──兒童之家副院長。」

 

◎一腔熱誠踏上紅海之路

羅曉霞有很多抱負,希望能為兒童之家付出更多。早在探訪兒童院之時,她已有心志發掘孩子們的音樂潛能,希望聯絡音樂學校,願意栽培他們。現在,她將要在兒童之家展開她的工作,並訂下了好些目標:幫助孩子們重建自我、培養他們有良好的品格;給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讓他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更重要的是活出真愛,「我希望盡心竭力服事孩子們,好讓他們能從我們身上,看到、也感受到真愛背後那不一樣的生命。」

 

曉霞剛在5月踏上「紅海」之旅,開始新的里程。縱使面前會有很多生活上、資源上、同工配搭上的挑戰,可是她信心滿滿,並且確信神必定在她的生命中,成就祂要成就的事。羅曉霞並沒有為自己定下歸期,她只以「憑主意行」來回應。一個願意順服神旨、全心擺上的人,神必賜福。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副院長 羅曉霞實踐愛的教育
靠著主深恩 走過沒有丈夫的日子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