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工作中,需要靜下來!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林珊一
文/劉茗

 

工作中,一味地追逐快樂,就好像小狗追逐著自己的尾巴,愈是努力,愈是在原地兜圈子。其實,小狗只要安靜地坐下來,就可以輕鬆地捉到自己的尾巴。

 

不肯平靜得焦慮症

聖經《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工作中的不快樂,很多時是因為我們不肯歸回安息,不肯安於平靜,不肯持守安穩。昨天,公司的一位同事Anna突然在辦公室暈倒了,臉色慘白,無力自持。大家手忙腳亂地把她送上了急救車,不知怎麼回事……今天,Anna來上班,告訴大家在醫院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各項檢查,醫生確診她是得了「焦慮症」,需要一段時間的藥物和心理治療。Anna看起來挺隨和的,公司的工作壓力也不算大,為什麼會焦慮呢?她跟我說,最近一段時間常常夜不能寐,腦海裡總是充滿各種各樣的念頭,擔心工作報表出錯,擔心重要的郵件沒有發出去,擔心老闆不滿意她的工作,擔心同事不喜歡她,或是搶了她的業績;也擔心自己學歷資歷不夠,會被競爭淘汰……

 

不安的源頭是驕傲

看著Anna一臉的愁容,我不得不承認,她提到的擔心和焦慮正是我們身在職場的人每天都要經歷的情形。看看自己的過去和現在,不是同樣的光景嗎?跟平靜安穩相比,我更看重上司的讚賞、同事的認可和自我的滿足感。跟安於本份相比,我本能地追求更高的地位、金錢和榮譽。雖然知道,基督徒不應專注地上的東西,但我卻常常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理由,認為在職場的環境中,無法不重視老闆的喜怒,不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我時常需要從別人的眼中看到自己──驕傲的本性,自以為義的虛榮心,成為工作的動力和目標。

 

工作中,追求好表現、好業績,若是得到老闆的表揚、鼓勵、加薪和提職,整個人就洋洋得意,滿有成就感;若是期望落空,得不到認可,心情便徒然跌落,陷入不公的抱怨。漸漸發現,上司的喜好就像六月的天──陰晴不定。他高興的時候,天下太平,艷陽高照;他心煩的時候,雞蛋裡也能挑出骨頭,不是陰雲密佈,就是暴風驟雨。把自己的成就感和快樂建立在某個人的喜好上,何以安心?Anna就是因為最近老闆態度的轉變,心裡忐忑不安而陷入焦慮。其實,若是我們在工作中,盡了自己的本份,就應該坦然無懼,誰能因為焦慮而使事情變得更好呢?

 

煩躁的心無法安靜

一直以為,浮躁是這個時代的特徵,縱然我們願意安靜,卻好像找不到清靜之地。工作的時候,頭腦充斥著電腦裡的各種信息,每隔幾分鐘都有郵件、短訊、來電,常常無法安靜地讀完一篇文章、聽完一首歌、思考一下工作的意義、完成一次心靈的對話。我們只有用最少的時間、最快的方法去解決迎面而來的問題;然後,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對付下一個問題。我的心貪戀浮華,當有意無意地了解到同事的薪水竟然比我高時,心裡像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那裡的妒忌、私慾、攀比和爭競,一個個地飛了出來,揮之不去。當有獵頭公司打電話來,說有新的職位出來、更高的頭銜、誘人的薪水和福利,我的心便蠢蠢欲動,不去想多出幾倍的車程、要花掉的時間,不去想家庭的責任和需要,不去想事奉的時間安排和委身的責任,完全地把持守安穩拋在了腦後。

 

拚搏喊累浮華終逝

一切的浮華終將淡去,焦慮也好、得意也罷;挫敗也好、成就也罷;我們看得見、抓得住的,終究要隨風而去。那些我們傾盡全力抓在手中的,總有一天,會輕若游絲地從我們的指尖流走。有一位兄長,事業上輝煌一時,接不完的訂單,利潤年年翻番;見面時總是喊累,最缺的就是休息。他的習慣用語是:等結了下一單,就休息。可是,下一單後面,總還有新的一單;一筆生意之後,總有更大的生意在等他。他最喜歡的遊艇,沒有時間去開;最嚮往的度假聖地,沒有時間去看;他最疼愛的妻兒,沒有時間去陪。終於有一天,聽說他不再工作,可以享受安靜了,因為查出得了癌病……

 

與神獨處我心安寧

我們的生命裡,不是缺少安靜和等待的機會,而是我們選擇了不安穩地生活,我們選擇了成為浮躁的一部分。不妨在工作的空隙,在咖啡間、在沒有網絡、沒有電話、沒有恭維、沒有喝彩的時間裡,讓心靈真實地享受寧靜和安穩。哪怕只有幾秒鐘,一瞬間,倘若能與上帝獨處,我們的心便得安寧。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什麼是工作的意義?

工作並快樂著

英式工作文化

訪談-餐飲業人士、牧師、年輕創業者
工作:價錢還是價值?
工作中,需要靜下來!

禱文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