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015年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近年來網絡欺詐大行其道,已經到了一個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狀況,無論是通過電腦、手機、平面電腦,只要有網絡和人的地方,它都能滲透。雖然各國政府機關已經嘗試補救網絡破口、阻止罪犯得逞,但是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層出不窮的新欺詐技倆還是叫人防不勝防。

 

目前,虛擬的網絡道德規範依然受到嚴峻的挑戰。在傳統社會裡,人們多是面對面交往,道德規範藉著社會輿論的壓力,以及人們內心的誠實信念發揮起一定的作用;比如你到家附近的便利店購買物品,老闆是你認識的,櫃檯後的收銀員是你熟悉的;這樣,雙方互相欺詐的可能性就很低。然而,當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淡化為網絡上的一組數字時,互不認識的交往就很容易衝破底線而發生「越軌」的行為。因此,儘管今天的網絡世界帶給現代人前所未有的方便,但是網絡的確叫人的傳統社會性人格下降,網民的社會責任和道德感也弱化,自然促使了網上偷盜、欺詐和不誠實事情的不斷發生。

 

當前,有一種致力於營造良好網絡道德環境的運動正在醞釀——美國電腦協會明確定下了「基本道德規則」,希望通過它能作為一種提醒及教育:

 

1. 你不應當用電腦去害人
2. 你不應當干擾別人的電腦工作
3. 你不應當偷竊別人的文件
4. 你不應當用電腦進行偷盜
5. 你不應當用電腦作偽證
6. 你不應當使用或拷貝未經付費的軟件
7. 你不應當未經許可而使用別人電腦的資源
8. 你不應當盜用別人智力的成果
9. 你應當考慮你所編制的程序的社會後果
10. 你應當用深思熟慮和謹慎的態度來使用電腦

 

其實,形成網絡欺詐的現象,除了因為目前網絡結構的技術監管依然有缺陷,以及網絡法律管理建設不夠健全之外,最主要的是其經濟利益的誘惑。不正當的經濟利益會驅使人鋌而走險,藐視道德力量的約束和法規的監控,在網絡上任意妄為,侵犯別人的權益。事實上,在多數的網絡欺詐案中,由於犯罪者多採用「願者上鉤」的方法,誘惑人掉入陷阱,因此,罪案的發生,除了是犯罪者的不法行為以外,也有可能是由受騙者的「貪小便宜」所促成。追根究底,我們最終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人的貪念不但會使人犯罪,也會使人受騙。任何人若存有僥倖之心,想要不勞而獲,就很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

 

有人接到退稅電話,馬上依歹徒指示跑去轉帳,卻沒有仔細想想自己到底有沒有稅可退,如此輕易上當不是很冤枉嗎?有人接到手機中獎簡訊,尚未查證清楚便匯款出去,然後等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天下有這種白吃的午餐嗎﹖

 

法律制裁和道德教育雖然可以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依然無法解決人 的「貪念」問題。只要人的貪念依舊存在,犯罪的行為及受騙的案件就會繼續發生。聖經教導人要懂得知足,不可貪愛不義之財,因為萬惡的源頭來自於一個「貪」字。親愛的讀者,有多少人因為一時的貪念,不僅中了惡者的詭計,並且後悔莫及。試想想,若人可以不貪,世界上會減少多少犯罪的案件?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讓我們做一個誠實人,以誠信致富,才是最穩妥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網絡欺詐 層出不窮
詐騙個案
對付電訊詐騙:靈活應變,防騙有術
子女網路安全
不求真的年代
如何避免網絡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