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子女網路安全

2015年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作家長的,應當教育子女提高他們 保護個人資料的安全意識。以下 是一些建議:

 

1. 訂下家庭網絡規則,包括可瀏覽的網頁、上網時數限制等。

 

2. 把家中電腦放於公共空間,例如客廳,方便監督孩子的電腦使用。

 

3. 教導孩子不要將家中任何人的個人資料,如姓名、性別、年齡、出生日期、電話號碼或帳戶資料等發放上網。

 

4. 監測孩子瀏覽的網站,並參與子女的網路社群。

 

5. 鼓勵孩子告訴你是否有人追問他及家人的個人資料。

 

6. 若孩子還小,儘量教導他們遠離聊天室。若不可行,也只可使用你認為恰當和安全的聊天室。

 

7. 即使是大型社交網站也可能隱藏陷阱。例如在臉書 (Facebook) 內的小遊戲也可能附帶木馬程式,一旦下載到電腦,就極有可能令電腦內的資料外洩。因此,務必提醒孩子在下載檔案或遊戲前想清楚。家長可以教他們在網上查看是否有人在玩該遊戲前有受騙的經歷。

 

8. 教育年幼子女不應在網上跟陌生人談話。一旦發現孩子接到陌生人的電話時,便應跟進查明。

 

9. 假若孩子受到性勾引,甚至收到其他人寄來的色情資訊時,要立即報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網絡欺詐 層出不窮
詐騙個案
對付電訊詐騙:靈活應變,防騙有術
子女網路安全
不求真的年代
如何避免網絡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