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對付電訊詐騙:靈活應變,防騙有術

2015年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訊,隨著智能手機 (smart phone) 的普及,電訊詐騙也「步步高升」,花樣可謂「日新月異」,層出不窮。英國警視廳公佈,近期警方展開的電訊詐騙調查已拘捕143人,詐騙金額超過30萬英鎊。年前,全英移動電訊犯罪調查部 (NMPCU, The National Mobile Phone Crime Unit) 公告市民,有犯罪團 伙瞄準大學生發送短信,已有上百名學生損失上千英鎊。而英國廣播公司 (BBC) 等各媒體也詳細報導,有不少市民被電訊詐騙的新招數「登門收卡 (card courier scam) 」 騙取數目以千萬計。近日,不少中國留學生也收到謊稱簽證出問題、要求匯款補辦的欺詐電話……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對付形形色色的電訊詐騙呢

 

了解詐騙招數

電訊詐騙可以歸納為兩類:信用詐騙 (vishing) 和信息詐騙 (smishing) 。

 

◎信用詐騙的基本手法是冒充電訊、銀行、醫院或警察等專業部門人員撥打電話,騙取信任後,用各種藉口獲得銀行信用卡帳號和密碼。例如,前段時間出現的「電腦詐騙」,有操印度口音的詐騙犯自稱為網絡供應商的工作人員,表示發現受害人的電腦被病毒感染了,於是致電來幫忙查出問題和恢復系統。受害人按指示打開自己電腦後,果然發現有「病毒」,「工作人員」隨即要求受害人提供信用卡資料,然後才裝模作樣地透過電話傳授「殺毒程序」;有的詐騙犯更給予指示,讓他們能遠程操控受害人的電腦,最後看似把所謂的「電腦病毒」給取消了,可事實上,他們卻已利用此機會往受害人的電腦裡安裝了病毒,並遠程監控,從電腦裡竊取信息。

 

而近期猖獗的「登門收卡」騙術,手段更加巧妙:詐騙犯先冒充店員、銀行職員打電話,謊稱發現受害人的信用卡已被盜用,要求受害人立即撥打信用卡背後的銀行號碼處理。受害人於是急忙掛掉電話,撥打銀行號碼,但慌張之下沒有為意,對方其實並未掛機,結果受害人雖撥打了銀行號碼,但線路卻仍然接駁到詐騙犯上。於是詐騙犯大模大樣以銀行職員的身分指示受害人按鍵輸入密碼,然後派專人專車登門收取「作廢」卡,換取偽造的新卡。

 

◎信息詐騙通常利用短信發送,詐騙犯冒充電訊公司、銀行或其他機構吸引收訊人點擊網站連結或撥打電話,進一步獲取個人資料來行騙。例如上述NMPCU正在調查的詐騙案,犯罪團伙瞄準追求時尚手機的學生群體,發短信推銷智能手機折扣,誘騙學生投寄個人資料和銀行信息以換取新款手機。

 

保護個人資料

不管哪類招數,詐騙犯的目的無非是騙取個人資料,謀取錢財。一些公司為做市場調查,以免費發送禮品等形式,搜集個人資料(如姓名、家庭情況、消費行為等);這些資料若被詐騙犯通過各種渠道獲取後,就成了騙取信任的「敲門石」。所以市民在透露個人資料時必須謹慎。以下提供幾點重要原則作參考:

 

• 儘量避免為獲取廉價消費,向不可靠的渠道透露個人資料

• 小心處理帶有個人資料的文件信函

• 謹記任何機構人員(包括銀行)絕對不會詢問你的銀行密碼,也不會電話要求你轉賬或登門索取銀行卡、支票或現金。

如對方提議你撥打另一電話時,應小心查核該號碼是否可靠,並換用另外一部電話撥打。

 

保持健康心態

騙術大都利用人心理上的弱點,如貪小便宜、恐慌心理,所以內心知足平和,不被物質錢財迷惑,有正確的信仰,遇事冷靜,乃是以不變應萬變的上策。

 

保護身邊的年長人士

據調查,英國每25人中就有1人是電訊詐騙受 害人,其中40%是40歲以上。年長人士對電訊銀行業務的科技化接受力差,體力、判斷力衰退,很多獨居在家,這些都令詐騙犯有機可乘。因此,要多留意身邊的老人,幫助和提醒他們做好防範措施,妥善保管銀行卡和個人財務資料。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網絡欺詐 層出不窮
詐騙個案
對付電訊詐騙:靈活應變,防騙有術
子女網路安全
不求真的年代
如何避免網絡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