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名詞釋義) 割禮

2014年6月
文/賴鈞佑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的男子出生後第8日要受割禮,否則不可進入聖殿或會堂,不可守逾越節,不可吃節日的羊羔,甚至要從民中剪除;因為割禮是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

 

亞伯拉罕是以色列人的始祖,聖經《創世記》十七章記載,當他99歲時,神(上帝)向他顯現:「我是全能的神……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原文是割陽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神用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確定他們是神選民的身份,所以這約又稱為「割禮的約」(參聖經《使徒行傳》七章8節)。割禮成為以色列民族的記號,任何未受割禮的男丁,都要從上帝的百姓中被「剪除」,因為違背了所立的約。當割禮被列入律法後,以色列人漸漸把這身體上的割禮儀式看作是神子民的記號,稱外邦人為「未受割禮的人」。

 

割禮也有屬靈內涵。亞伯拉罕的割禮代表及證實他已具備因信稱義的經驗,其割禮乃是「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聖經《羅馬書》四章11節)。神真的信守這約,賜救恩給亞伯拉罕的後裔。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神吩咐要先行割禮;男子都受完了割禮,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聖經《約書亞記》五章1-9節)他們不再是奴僕而是自由人,並有進入迦南美地的盼望。

 

到了新約時代,基督的福音由猶太人傳到外邦人,基督徒可以不必接受人手所行肉體的割禮,因為耶穌基督用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與生命與我們立下了新約;憑著祂的代贖恩典,我們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可以成為神的子民!真理的原則在於:人稱義不是因遵行律法,乃是因相信耶穌基督;倘若藉由行律法才能得救,那基督豈不是白死了嗎?但所有奉耶穌基督之名的人,都要接受基督使我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也就是在生活上時常與主連結,倚靠祂,活出基督的生命。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同行者
足球健將分享福音
(名詞釋義) 割禮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