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使他走當行的路

2013年2月
文/曹子光

 

著名演藝界紅人張艾嘉曾在《最佳拍檔》系列電影中,扮演潑辣的女警,而她的兒子王令塵則在劇中扮演她的兒子「小光頭」。其中有一段情節講述「小光頭」被人擄走,想不到在現實生活中,確實重演了這一幕。張艾嘉為兒子取了英文名為奥斯卡。奧斯 卡奬項是演藝界的最高榮譽,所以從此命名,看得出張艾嘉對兒子的期望。奧斯卡是張艾嘉唯一的兒子,所以寵愛有加,更被視是她「生命中付出最多、最牽腸掛肚的人」。

 

張艾嘉銳意要打造年幼的奧斯卡為童星,兒子5 歲那年,張艾嘉曾帶他前往泰國北部探訪難民村,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將他推到公眾面前。在拍攝的過程中,張艾嘉將部份台詞讓兒子背熟,只得五歲的他在鏡頭下,盡 顯明星的風範。不久,奧斯卡在香港和台灣也逐漸被人認識,而張艾嘉亦希望利用自己知名度為兒子宣傳,促使他成為一名童星。

 

2000 年7月初,奧斯卡在放學時被綁架了。綁匪開價2,000萬元港幣的贖金。他被3名頭戴飛虎套、手持手槍的年輕男子挾持上了一輛私家車,帶往一個隱蔽地方禁錮。儘管綁匪一再威脅不許報警,但在再三斟酌後,張艾嘉夫婦最後還是報警求助。在警方迅速 的行動下,很快就拘捕了三名涉案男子,並且將奧斯卡從大皮箱中救出來。據悉,當張艾嘉打開兒子藏身的箱子時,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原來綁匪已經在箱子裏準備好了香燭冥紙,很明顯,他們已經做好了收到贖金就撕票的打算。抱著失而復得的兒子,張艾嘉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

 

被綁架一事,對奧斯卡造成極大的刺激,他變得有點神經兮兮,再也不願意與母親一起出席任何公衆場合,一回家就鑽進自己的房間,並鎖上門,連吃飯也不出來,就是把飯送到門口也不開門,只允許傭人把飯放在門口,等傭人離開後才靜靜開門把飯菜拿進房間去。看著以往舉重若輕的兒子如今像一隻惴惴不安的小鼠,草木皆兵,張艾嘉的心痛了又痛。

 

綜合眾多的心理專家的意見,得出的建議只有一個──時間療法。張艾嘉收起眼淚,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老天已經對我很寬厚了,把活生生的兒子還給我。張艾嘉開始學著用母愛的本能去和他共處,一切的一切都是爲了讓他高興,容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例如摒棄牛排去吃漢堡包;請同學回家來鬧得翻天覆地;容許他與不富貴、沒氣質的同學打成一片;他又開始穿便宜的T恤和牛仔褲;不再把頭髮梳得一絲不苟;不再在母親的監督下練樂器、苦著臉去聽交響 樂等等。假日的時候,張艾嘉會帶他出去旅遊,不再帶他去這個博物館或那個藝術宮;又任由他去挑選旅遊的目的地和所有的旅遊中的節目。

 

 

有兩次的事件最令張艾嘉銘記心中。有一次,他們在某個主題公園坐過山車,隨著過山車的翻滾倒轉,他們情不自禁地一起尖叫,兒子緊緊捉著母親的手,彷彿將他所有的力量和希望都寄託在這一握上。下了過山車,手依然沒有鬆開,而張艾嘉彎下腰將兒子一把摟進懷裏,兒子的呼吸一絲一絲地縈繞著母親的耳畔。張艾嘉好久沒有這樣抱過兒子了。另一次難忘的經歷是發生在埃及,當時他們騎著一頭駱駝,在金字塔前面端詳獅身人面像,兒子坐在前面,又半躺在母親的懷裏,張艾嘉用左手撫摸著兒子因駱駝的鬃毛而弄得發癢蹭紅的小腿,右手輕輕摸著他的頭髮。兒子忽然動了動,將腦袋往她胸前擠了擠,輕輕說聲:「媽媽,謝謝!」簡單的四個字,震懾了張艾嘉的心弦。過去她想盡方法讓他成爲全校最優秀的學生,他沒有半句的多謝;她讓他成為第一童星,他也沒有謝過自己;她曾打算傾家蕩產去交贖金,他也沒向她說句多謝的說話。可就在落日大漠裏,靠在她懷裏的時候,他由衷地 感謝了母親。一句感謝,頓時讓張艾嘉覺得所有的殊榮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她發覺這樣的生活才讓兒子真正覺得幸福和滿足。三年過來,兒子終於痊癒了。

 

張艾嘉隨著兒子的改變,她也因而改變了,她再不張揚,學會了理解和同情,變得成熟和內斂,難怪外界都評論她是一個因爲痛苦而長大的媽媽。張艾嘉形容是次經歷,讓她學會了上帝將兒子還給她,她把自由還給兒 子。

 

聖經《箴言》22 章6節曾經提到: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當他年老時也不會偏離。張艾嘉的經歷,更讓我們明白聖經的提醒,作為父母的,要教導下一代走上帝要他們行走的路,而不是我們為子女們「度身訂造」的路。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