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社會福利知多少) 統一福利

20132

 

「統一福利(Universal Credit)」是專為尋找工作或低收入人士提供的一項「單一型」福利,將於201310月正式推出,取代目前基於收入的求職者津貼、與收入相關的就業和資助津貼(JSA)、收入補助(Income Support)、兒童稅務減免(Child Tax Credit)、工作稅務減免(Working Tax Credit)、房屋福利(Housing Benefit)等。

 

其他福利的變更:

2013年起,殘障生活津貼(DLA)將由個人獨立生活津貼(Personal Independence Payment)所取代;

•20134月起廢除地方政府稅津貼(Council Tax Benefit),改以使用地方性支援系統;

201410月開始修訂退休金稅務減免,從而對合資格租金及受撫養兒童提供援助;

改革社會福利基金,採用新的地方性支援政策。

 

◎採用「統一福利」的原因

(一)改善並簡化目前的福利制度:目前的制度包括30餘種福利,其中許多福利可以與附加福利金組合。「統一福利」將對以下福利進行整合:收入資助、基於收入的求職者津貼、與收入相關的的就業和支助津貼、房屋福利、兒童稅務減免和工作稅務減免。與目前的不同福利分類制度相比,「統一福利」較為簡化,讓人更易了解自己是否有權享受福利。其次,由於「統一福利」提供整合的支付方式,人們將不再需要為了取得不同福利而分別進行申請。此外,目前的福利制度存在重疊和重覆;從管理角度而言,說明上含糊不清,既繁瑣又低效,更不利於個人查詢。就業和退休金部此後將作為單一政府部門,負責「統一福利」的運作。

 

(二)增強工作的意慾:目前的福利制度往往使人過於依賴,因而無助鼓勵低收入人士積極尋找工作,因為領取福利者一旦投身工作後,政府便會大幅扣減其所獲發的福利金額,工作者或同時需繳納更高稅款,故此,投身工作或增加工時所帶來的實質收入便只會維持在原有的金額上,令領取福利者抱著一個「工作並非擺脫貧困的可行或最佳途徑」的想法。而在「統一福利」下,有關政策將允許領取福利者在投身工作或增加工時後,能夠保留更大部份的收入,從而提高領取福利者尋求和投身工作的積極性,政策期望無業家庭的數量將會逐漸減少。

 

生效時間:

「統一福利」將於201310月在全國境內正式推行;從20134月起,將在TamesideOldhamWiganWarrington開始嘗試推行。

 

◎對申請人的新要求

有能力尋求或申請工作的人必須遵守規定,未履行責任的申請人將面臨財務處罰。因此,政府在「申請人承諾」中,明確說明每位申請人所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獲得福利的條件。為了就獲得的財務支援作出回報,正處失業的申請人必須根據自身情況,尋求工作機會或作出積極準備。這包括:準備簡歷、參加培訓課程、申請獲推薦的職位或向獵頭公司進行註冊。一般來説,他們必須處於隨時能開始工作的狀態,並願意立即投身工作、參加定期面談、討論現時或日後的再就業計劃和機會。正處失業的申請人必須作出「申請人承諾」,並證明他們認真履行所須負的責任。如果申請人拒絕作出有關承諾,他們將無權享受「統一福利」。如果該申請人沒有履行他/她所作出的承諾,則將面臨比目前規定更嚴厲的處罰,例如所得的福利金額被減少或取消等,最高處罰期為3年。

 

特殊需求群體:

「統一福利」將對政府允許的不需工作的申請人提供財務支持。

 

◎「統一福利」申請方法

申請人可以通過在線建立自己的賬戶,進行網上申請,並以該賬戶直接管理其福利金。未能網上申請或使用電腦的申請人可獲協助,完成「統一福利」的網上申請。

 

給予「統一福利」申請人的額外資助:

‧資助型房屋補貼:除了「統一福利」,為住在資助型住所的人提供額外的房屋費用。就業和退休金部打算繼續提供靈活的制度,資助這些人達到較高的房屋費用要求。

‧創業初期:申請人屬自主創業且開始時間不超過一年的,視為創業初期。這就意味著申請人不需要滿足對求職或在職人員的要求,也不適用於最低收入門檻,以便他們更集中精力發展自己的事業。

 

諮詢熱線:

有關於「統一福利」的政策複雜且尚未定案,以上只能概括簡述。讀者可根據自己情況,聯絡華人資料及諮詢中心(CIAC),電話:0845-313-1868(星期一至星期五:10am-6pm);

電郵:info@ciac.co.uk

或瀏覽www.ciac.co.uk

或瀏覽以下網站:www.dwp.gov.uk/policy/welfare-reform/universal-credit/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