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小器的親戚

2013年2月
文/李道宏

 

「爸!我愈想愈不舒服。」我們夫妻與二女兒一起上餐館,正要點菜時,她突然說。

 

「怎麼了?」媽媽皺著眉問。

 

「上回表姐來看我,住了幾天……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我們有點好奇,卻仍靜待她講出原委。

 

「雖然我賺錢比她多,而且我也當盡地主之誼,但是每次我們外出,她從……至少她該說『讓我來付賬!』或『這次我來請客!』」女兒說出心中的疙瘩。她踏入職場數年,待人接物已成熟不少,我很高興她不時與我們分享自己的體會和學習。

 

「我了解!你是個好孩子,從小就關心別人,而且向來爽朗和慷慨。」妻子微笑地安慰她。

 

在西方文化裏,親朋好友相聚,各付費用是很普遍的,但是我們中國人重人情禮節,認為這樣各掏各的錢未免「小器」,所以我們從小就灌輸孩子,如果可以的話,儘量主動請客;若不然,至少要表達感激之意。

 

「也許是我們家兄弟姊妹多,從小就學會分享,不像有些嬌縱的獨生子女習慣獨享,不體貼別人的感受……」女兒分析著。

 

「做父母的,不論孩子多少,都要刻意製造機會幫助孩子跨出自我的圈子,學習與人分享。」我說。

 

「我記得每年聖誕節,你們要求我們為窮人家的孩子預備禮物,又不許我們轉送自己玩膩的玩具,而是預備新的或我們喜歡的玩具給我們不認識的人。那時我們挺不願意的……」女兒回憶著小時候的事情。

 

我們第一次知道,當年為孩子「操練慷慨」的功課,竟然給他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而現今也很明顯地看到果效。

 

 

「是的,給別人的,包括請客,其實都是一件蠻高興……很有成就……不,那是愉快的感受。」女兒搜索著合適的詞彙表達自己的感受。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給別人的,比領受的有福得多。你想想,你有能力請表姐吃飯,帶她去玩,使她享受幾天快樂時光,這是你比她更有福氣喔!『滋潤人的,必得滋潤。』上帝必更多祝福你……」我趁勢來一個「機會教育」。

 

「爸,我懂,你總是要把信仰拉進生活裏。」女兒笑著說。

 

「一個人能不抱怨、不計較、不吝嗇,一定是他明白自己所有的,都是上帝賜給的。我們不是打腫臉充胖子,而是樂意與人分享從上帝而來的福氣。」

 

我不放過這大好時機,提醒已成年的孩子。

 

「你們在物質豐富的環境裏長大,我們就是擔心你們不能體恤貧窮的人,所以我們特別製造機會,要求你們學習分享與施贈。」妻子說。

 

「我記得那次,我們一家人在中國到麥當勞吃東西,隨餐附送可愛的玩具,你卻要我們把它送給路邊討飯那位母親懷中的小孩子。」女兒說。

 

「哇!你還記得那麼清楚……」我們夫妻同時回應。那時女兒才六、七歲,我們要求她將剛得到的新玩具送給店旁乞討婦人懷中的孩子。

 

「我不記得太多,但我記得那天我把玩具給了人家後,心裏卻是很高興的!」她說。

 

 

「你還生表姐的氣嗎?別人小器,我們還是要大方啊。」我說。

 

「我只是替她可惜!」女兒還是有些耿耿於懷。

 

「『小器』的另一個親戚就是『計較』喔!」我語帶雙關笑著對女兒說。

 

「來,我們點菜吧!我餓了!」妻子拿起菜單。

 

「我是不會跟你們搶賬單的!」女兒這時候裝傻地笑著。

 

「不必擔心,你爸會請客!」她的媽媽說。

 

「當然哦,慷慨的爸爸才有慷慨的孩子,這是教育學家說的。」我拍拍胸口。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