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2013年2月
文/雨翹

 

葡萄糖能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它可從食物和飲料的碳水化合物中攝取。食物經消化後,葡萄糖便能進入血液,並輸送到身體的肌肉細胞中,轉化為能量。除了從食物中攝取,肝臟也會自行製造葡萄糖。若葡萄糖未能經代謝而進入細胞,則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含量過高,形成糖尿病。糖尿病可分為Ⅰ型和Ⅱ型兩種。

 

體內的胰腺(位於胃下方的腺體)會分泌胰島素,來嚴密地控制血液中的葡萄糖量。Ⅰ型糖尿病是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對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進行攻擊並破壞,以致身體不能產生胰島素而導致血糖水平提高。Ⅱ型糖尿病是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或當身體無法有效地使用胰島素。若糖尿病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持續偏高,身體的血管便會被堵塞或出現滲漏的情況,致使身體其他器官遭受損壞。

 

 

眼睛的視網膜擁有一個很細密的血管網絡,來提供足夠的養份,使其運作正常。要看得清楚,光線必須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視網膜會把光轉換成電訊號,經過視覺神經傳達到大腦轉化成為影像。因此擁有健康的視網膜非常重要,若不,視力便會受影響。當視網膜的血管因糖尿病的緣故而被堵塞、滲漏或胡亂增生時,會損害視網膜,造成糖尿病的併發症。這便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

 

Ⅰ型糖尿病的病人在確斷後的5年內,患有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不大。然而,患病時間愈長,患有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便愈高。至於Ⅱ型糖尿病的病人,其中60%於初診時會有相當程度的視網膜病變。這是因為他們的血糖水平可能已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前,持續偏高,只是沒有察覺和被診斷出而已。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分為不同類別。背景性視網膜病變(Background Retinopathy) 是指視網膜的毛細血管被堵塞而出現微微隆起的現象,形成微動脈瘤,而這些瘤可能會出血或滲漏液體。這種類型的視網膜病變能對視力構成最輕微的影響。

 

隨著背景性視網膜病變的發展,血管的阻塞和損壞程度逐漸惡化,導致視網膜缺乏正常血液供應的面積擴大,繼而刺激血管增生,以取代已受阻和損壞了的血管。這些新增的血管非常嬌嫩,很容易出血。出血過後所殘留的疤痕會出現萎縮現象,容易導致視網膜脫落,引致失明。

 

這種情況被稱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Proliferative Retinopathy)。在所有糖尿病病患者當中,約有5%至10%出現這種病變,而其中以Ⅰ型糖尿病的患者居多。

 

黃斑點是視網膜最常用的部份,它提供了中心和明確的視力(Central Vision)。若背景性視網膜病變出現在黃斑點之上或其周邊部位,便會引致水腫,令閱讀和細緻的影像出現模糊;更甚者可能導致視力喪失。這就是糖尿病性黃斑病變(Diabetic Maculopathy)。黃斑病變較常見於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失明。

 

初期的視網膜病變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察覺視力遭受影響時,已經是視網膜病變的晚期,而一般視力的破壞是永久性的。

 

不同階段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若是處於早期階段,只需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便可控制病變。若已屬晚期,便可能需要接受激光手術,以防止病變惡化而令眼睛受進一步的損害。

 

 

要預防或減少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風險,維持並控制良好的血糖指數及正常血壓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亦需要每年作定期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篩檢(若有特別需要,醫生會建議每年多於一次的篩檢)、定時服用醫生所處方的藥物、有均衡和健康的飲食和定時的運動。吸煙人士需要戒煙,而身體過胖的人士亦應減肥。若發現視力有任何變化應及早找家庭醫生或視光師作詳細的檢查,以確保視網膜病變的發展得到監控以防止病情惡化。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