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化療室的春天) 前列腺增生症

20132
撰文/吳醫
翻譯/蘇慧中

 

前列腺增生症(Prostate Hypertrophy) 的常見症狀,包括尿頻和排尿困難。一些男性因夜尿頻繁而失眠,另外還可能併發膀胱炎,尿痛和發燒,需服用抗生素治療。最嚴重的情況是完全無法排尿,患者需用尿管導尿。大概50%的男性,年屆60歲之後,都有小便困難現象;到了70歲,此一比率更高達90%

 

上述症狀,主要由於前列腺肥大(Prostatic Hyperplasia) 而引起。前列腺位於膀胱以下和直腸前方,大小與核桃相若。男性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開始脹大,對膀胱形成壓力,遂形成以上病徵。

 

前列腺肥大沒有確定成因,不過一般相信可能與體重有關,所以減輕體重可幫助緩解症狀。研究亦指出,多吃生果和蔬菜可降低發病率。一些人相信,前列腺肥大是因年長男性的男性荷爾蒙水平持續降低,可是增加男性荷爾蒙對病情非但沒有幫助,反而適得其反。

 

如果你發現有前列腺肥大病徵,必須約見醫生,安排有關檢查,證實是否為前列腺肥大或其他問題。情況嚴重者,可能需手術治療。情況較輕的,可用藥物控制,也可嘗試以下方法:

 

避免服用感冒、抗敏或安眠藥,因藥物中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或抗充盈劑(Decongestants)成份,可能令病情惡化。最好與醫生或藥劑師仔細研究。

 

晚飯後儘量減少流質飲食(尤其含酒精飲料),以免夜尿頻繁。

 

避免含咖啡因飲料(咖啡、茶、可樂),因其有輕微利尿效果。

 

假如覺得小便未排清,可嘗試小便時採蹲坐姿勢。打開水龍頭,可能對心理有所幫助。另外亦可嘗試分段排尿,放鬆,稍微等候,然後再重新嘗試。

 

多做運動。一些醫學研究顯示,運動(例如步行)可舒緩病情。

 

保持身體溫暖。寒冷天氣下排尿多有困難,尿急感會更為強烈。

 

預計時間。出席冗長的會議或音樂會前,減少進食流質食物,並於開始前先上廁所;長途駕車旅行時,中途可多停幾站。

 

不要等到不能再忍的時候才上廁所,膀胱過度膨脹會令排尿更困難。

 

假如因為病情感到不安和鬱悶,可找醫生傾談。前列腺增生是常見病,不應令人羞愧。女性年長時,也會出現尿頻和失禁情況。

 

假若以上各項均不能控制病情,可考慮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