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戀上你的生命

20132
文/黃亦彤

 

猶記得中學時代認識一位女作家,她筆下的故事總是發人深省,教人感到她熱愛生命;她的生命充滿著活力和盼望。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在網頁搜尋她的名字。她,名叫杏林子,原名劉俠。

 

當初我一心以為她在一個很好的環境長大,凡事一帆風順,所以才能這般正面地看事物,對生命滿懷希望。可是當我多了解她的背景時,才恍然大悟──真正積極的人,原來是那些在逆境裏仍能正面去看人生的人。

 

杏林子早在12歲就患了當時罕見的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時,她手腳的關節會腫痛,行動極為不便,年紀輕輕就飽受疾病的折磨。在她16歲那年,因為認識了上帝而改寫了她的一生。她雖然身患奇疾,嚐盡百草也不能湊效,可是杏林子卻沒有放棄,藉著跟病魔的周旋,培養一顆靠主喜樂的心,這份外柔內剛的勇氣和毅力融入了她的寫作,喚醒了無數灰心的、激勵很多畏縮的,能勇敢地在艱難的人生旅程上,繼續前行。

 

曾在醫院工作的我,體會到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歡樂和哀傷,很多人看生老病死是一個自然定律,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想深一層,卻不是每個人也能全經歷這四個階段,恐怕有些人只能經過生和死。人生百態,在醫院內曾遇過很多具頑強的生命力、作垂死掙扎的病人,他們那份求生的意志,默默地感動著醫護人員加倍努力和細心去照顧他們;那邊廂也有抵不住疾病的痛楚想要放棄的人;甚或在某個角落裏,有人因為灰心喪志而想要了結自己的一生。

 

生命,到底存在著什麼意義和價值?無論我們是在求學時期、工作階段,還是已走到人生的下半場,大概只有熱愛自己生命的人,才能有動力地去活得美好,讓生命綻放光芒,過一個精彩的人生。

 

可有發現,幼苗會朝著陽光生長?儘管是一棵幼嫩的苗兒,也懂得為自己爭取生命的元素──陽光。放眼大自然,你總會發現不少充滿勵志性的自然現象啊!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