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人在天涯) 天冷就回來

20132
文/章璐德

 

有個女兒離家四處遊蕩,有一天身心都累了,深夜悄悄回家,門是開著的。她問媽媽為什麼深夜還不關門。媽媽說:「自從你離家以後,門一直為你開著。」

 

有一首委婉動聽的歌《天冷就回來》(梁文福詞曲,陳潔儀演繹)。第一和第三節的歌詞是這樣的:「從前對著收音機,學唱舊的歌。我問媽媽為什麼,傷心像快樂。媽媽笑著說,她也不懂得。我想出去走一走,媽媽點點頭。天冷你就回來,別在風中徘徊。媽媽眼裏有明白,還有一絲無奈。天冷我想回家,童年已經不再。昨天的雨點灑下來,那滋味叫做愛。現在對著收音機,聽自己唱的歌,我的他問為什麼,幸福不快樂。我微笑著說,我也不懂得。他想出去走一走,我對他點點頭。天冷你就回來,別在風中徘徊。我猜我眼裏有明白,還有一絲無奈。天冷他沒回家,我仍然在等待。明天的雨點灑下來,那滋味就是愛。唔……別在風中徘徊,唔……天冷就回來。」

 

人離開家有不同原因,有人是不得已,為了求學和工作;有人選擇離家出走,因為遭遇傷痛或對家庭不滿。二月,是農曆新年和情人節的月份,也是想家的月份。這是給離家的父母、孩子、丈夫、妻子的歌。無論離家是出於什麼原因,離家的人還沒回家時,這首歌表達的是家裏的人沒有催促和責怪,只有等候和期待。

 

「家」這個字,對一些人來說,是個甜蜜的字;對另外的人來說,可能是個辛酸的字。一個人在其他方面很有成就,但如果他是個有家歸不得的人,說來還是件憾事。回家吧!回家過節,常回家看看。回家,凡事尋求互相饒恕理解,一切重頭再來。

 

回家吧!不必等到天冷。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