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孩子的媽媽在哪裡?

2014年3月
文/陳明玉

最近與丈夫一起跟團出遊,車上鄰座是一位單親爸爸帶著輕度智障的女兒出來玩。途中聊起, 知女孩很小時,母親拋下他們離去。

 

一路上看著那爸爸扮演著私人導遊角色,不斷向她詳細解說;那副疼愛女兒、用心教育的模 樣,真叫人動容。然而心裡也感慨萬分:一個男人又要外、又要內地照顧孩子,多不容易!

 

車子來到另一個景點,停車上洗手間時,發現那女孩沒排隊就衝進廁所,門戶大開就當眾脫 下褲子,笑瞇瞇地如廁起來。有位太太生氣地大罵:「孩子的媽哪去了?怎麼不跟進來幫幫她, 真沒教養!」立時,我先替女孩關上門,並輕聲對那位太太說:「孩子沒媽媽,爸爸又沒法跟 進女廁,所以才出現這麼尷尬的場面……」明白真相以後, 大家都默不作聲。

 

女孩如廁完畢後,我便在她耳邊悄悄說:「以後上廁所要記得把門關上喔!」女孩微笑點頭: 「謝謝阿姨,我會記住的!」我邊摸她的頭,邊為她祝福。

 

返回車上,再次看到那單親爸爸,心有戚戚然。心想不管他如何盡心料理孩子,總無法完全 替代母親角色,更何況這女兒有「特殊照顧」的需要。這當中肯定有諸多的不便、難以啟口的 艱辛、無處傾流的淚水,以及外人不能明瞭的孤單感!

 

但願我們能對單親家庭有更多了解與體諒、關懷和實際幫助;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對有障礙兒 的家長給予更多支持和鼓勵。

 

聖經說:「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十一章25 節) 祈求我們的社會到處都充滿著溫情,對有需要者能適時施予援手。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孩子的媽媽在哪裡?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