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贗品與人生

2014年3月
文/朔方

 

偽品也即贗品,指偽託原作的仿冒品、假貨,與真品概念對立,但可感性相似、可亂真,以致術業不精者會看走眼,但終因贗品無從重複真品而被識別,故其永永遠遠都不可能奪去真品的價值──承載象徵與意義。


◎明成化年間鬥彩罐

民國時期的北京琉璃廠,古玩字畫鑑賞界人才濟濟,邱震 生即為有名望者。一日,邱生閒逛宣武門破爛市,一攤主聲 稱誰出一百塊,即可拿走地攤全貨;就在轉身之際,他於破 報紙下瞥見了寶貝──成化年間鬥彩罐,明朝特有的器物! 鬥彩也稱「豆彩」、「逗彩」、「填彩」,既指彩瓷裝飾工藝, 也指藉此工藝製作的瓷器,特徵是先燒成勾畫輪廓的青花, 再填充彩色,以低溫兩次燒成,令釉下青花和釉上彩色相映。 這類經歷了朝代時代世代變遷,可透現歷史、文化、社會信 息,且任何其他器物無法取代的物件,就是文物,也稱古玩、骨著。

 

◎真品的象徵與意義

文物的稀有性,也賦予它珍貴的價值,製作年代愈久遠, 留存於世愈稀少,價值也就愈高昂。像邱生所得之鬥彩罐, 便為他在東琉璃廠辦起了響噹噹的「寶古齋」字畫店。當然, 這也是今人津津樂道的資本保值與增值功能,它能驅動門外 漢如醉如癡地拾遺撿漏、囤積「文物」,也能鞭策魚目混珠 者馬不停蹄地複製偽品。

 

偽品也即贗品,指偽託原作的仿冒品、假貨,與真品概念 對立,但可感性相似、可亂真,以致術業不精者會看走眼, 但終因贗品無從重複真品而被識別,故其永永遠遠都不可能 奪去真品的價值──承載象徵與意義。那隻成化鬥彩罐,即 使埋沒在破爛之中仍是真品,一朝得見天日,依舊光彩照人。

 

◎真假卻淪落為末座

對於真正的文物收藏家,既能鑑別真偽,也最在乎真偽。 只是當收藏的傳統定義被高利潤的風險投資終結後,流通竟 成為「老大」,真假卻淪為「末座」,更不要說甚麼文化底 蘊了!於是,假的說成真的,坑蒙拐騙;真的說成假的,據 為己有;就連高端拍賣行,也會流出贗品呢!

 

當然,以假欺真,全球感染,世界級博物館與私藏也常上 當。比如20 世紀的超級騙子,匈牙利猶太裔畫家艾米爾‧ 德霍瑞(Elmyr de Hory), 一生模仿畢加索(Pablo Ruiz Picasso)、馬蒂斯(Henri Matisse)、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 和雷諾阿(Pierre-Auguste Renoir),且悉數掌 握了這四大畫家的不同畫風,其仿品就曾被當作真蹟收藏!

 

◎熾慾者凡縱慾者狂

只是這樣的「贗品天才」,卻沒有做成名利雙收的夢,反 倒因贗作露餡,而先後被西班牙和法國起訴,歷經流亡、抑 鬱、隱居、自殺的折磨;最終在1976 年,於古稀之年,被引 渡令嚇得服安眠藥自盡。這下場,究竟是那不凡的超人身手 造就的,還是那專好暗無天日之事的權力意志決定的? 熾慾者凡,縱慾者狂,應是可見的答案。受制於慾望者, 最終無不走向與美善絕緣、與罪惡結盟的絕路;有的則為了 擺脫殘酷的現實,而以不倫戀、婚外情等強烈情感當作可卡 因;有的甚至直到被眾人拋棄,仍不忘顧影自憐地以傷感權 充懺悔……

 

◎贗品人生賊形畢露

這實在也是一種贗品,愈是逼真,就愈是敗筆。贗品人生, 雖然常常可藉謊言、偽裝、背信而瞞天過海,但終究只是欺 詐,不僅早晚賊形畢露,且永不可能登上智慧的大雅之堂。 德霍瑞的偽作,就算登堂入室、竊得一席之地,不照樣被掃 地出門、永不翻身?

 

人有肉身,難免追求利欲並衍生罪惡,因此才需將目光時 時轉向至善的造物主,否則斷不可能在塵俗中感受真正的幸 福與滿足。人謂「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渾; 人自重,不失之尊嚴。」「自重」何來?來自仰望創始成終 的基督。

 

其他遊子情文章

等候春天來臨
贗品與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