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光明路) 自己真的最可靠?

2014年3月
文/方鎮明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問: 「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可靠。」依我的人生經驗看,這句俗語很真實。基督教要人信靠神,我看還是靠自己更實在。靠自己,我可以督促自己努力;靠神,有什麼保證?

答:

◎別人靠不住靠自己

老實說,很多人都靠不住,特別在現 今物質的世界,不少人只愛自己、自身的利 益,過於別人的益處,以致變得很自私、很靠 不住。我們可能都曾遭遇被騙的經驗──有一 次,我去看牙醫,他叫我做了一個不必要的 手術,結果我不僅損失金錢,也使牙齒受損。 有些人被騙後變成驚弓之鳥,總認為別人靠 不住,唯有靠自己更實在。

 

類似的人生經驗,令有些人不願意信靠神, 寧願信靠自己;然而,這想法犯了兩種謬誤:

 

◎總是傾向壞的一邊

第一、太過高估自己,把自己看成為與眾不 同的人。事實上,人是有限的,我們都受制於 生活的種種局限。即使是道德賢士,也不能 有十足把握兌現他的承諾;基於人性的軟弱, 又活在這個不道德或物質誘惑的世界裡,我 們甚至可以說,連自己也是不可信、靠不住。 有一名曾參加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士兵東史 郎,在《東史郎日記》中解釋,自己原是個 良善的農民,起初對在南京的罪行深感厭惡, 但後來發覺不需要為自己的惡行負責任,就 漸漸變成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那麼壞的人。 他解釋,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傾向邪惡的慾 望,等待合適的時機便會表現出來,這就是 人性的醜陋。這醜陋的內心不僅日本人擁有, 也存在於中國人及其他族裔之中。

 

人雖然有良知,能夠量度和分辨是非善惡, 但人心仍會被自己蒙蔽,總是傾向壞的一面。 當人擁有絕對的權柄,又不需要為如何使用這 權柄負責任時,壞的一面自然就會表露無遺。 因此,不要驕傲地相信自己比別人強,也不要 以為相信自己最實在,因為人如此自滿的信 念,是由於他沒看到人性醜陋和缺乏的一面。

 

◎神實踐對人的承諾

第二、有些人情願相信人多過神,這想法是 錯誤地把神等同人。我們知道人是不可靠和有 限的,然而神是信實的,否則,神就不是神。 這位信實的神,情願俯就卑微,與人立約, 這約稱為「恩典之約」。神揀選人,與人立約, 完全出於愛。神的愛使祂不厭棄人的醜陋, 反而甘願為人忍受苦難,以愛原諒罪人對祂 的叛逆,並在十字架上化解了人的罪債。神所作的,目的是要建立一道橋樑,叫人能夠 無條件地進入一種彼此尊重的恩約關係之中。

 

在這關係中,如果人願意相信神、依靠神、 以祂作為人生命的主宰,神就會無條件地賜 下永生給人,也會不斷祝福人、幫助人、使 人在世上得著加倍的平安,更有效地面對人 世間的苦難和困境。我們可以從哪裡得著這 莫大的福氣呢?有誰可以保證神會實踐祂對 人的承諾呢?《聖經》清楚地解釋:神是自 有永有、歷史的主宰、也是大能的創造主, 神是信實無偽的,祂就是對人一切承諾的絕 對保證。真神親口向人承諾的,這承諾便會 成就。就如神在創世時一說話,世界就被創 造了。我們當先放下驕傲,承認自己的罪和 缺乏,重新認識和倚靠這位信實的神。朋友, 讓我們今天回到這位真神面前,以信心倚靠 祂,這樣我們便能活出豐盛和具有意義的生 命。你願意信靠這位信實的神嗎?

 

若您盼望更多了解基督教及耶穌基督的救 恩,請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光明路) 自己真的最可靠?
比生命更好的愛
愛與憎恨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