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中國與印度和日本

2014年3月
文/馮肇昌

中國與鄰國出現領土糾紛,其中以印度和日本為首,彼此在經濟和軍事上競爭,關係時好時壞。由於印度和日本都是民主國家,在國際輿論上,往往因對非民主政權的戒心,即使中國有理,也不一定獲廣泛支持。

◎民主不一定有利經濟發展:印度

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在1947 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成為獨立國家,在1950 年1 月26 日頒佈新憲法。印度近年不斷推動經濟發展,與中國同屬新興的金磚五國成員(BRICS), 兩國在1962 年曾因邊境糾紛而開戰,之後彼此謀求改善關係,但卻因西藏問題,無法深化 雙方關係。

 

印度首都新德里是政治中心,就如北京市;而孟買是金融中心,好比上海市,是個著名的 不夜城。在一月中有機會到孟買參加會議,我乘坐的班機在清晨1:45 著陸;雖是清晨,但 機場卻十分熱鬧,因為大部份航機都在深夜或凌晨抵埠或離開。往酒店途中,到處都見有人 聚集或遊蕩。如今孟買也是主要的傳呼中心(Call Centre),為英語國家提供24 小時客戶服務。

 

印度人口眾多,暫時僅次於 中國的13 億人,但沒有生育 計劃,在人口上超越中國是早 晚問題。但人多不一定好辦 事,要解決生活就必須有充足 的就業機會,目前印度的解決 方法似乎就是一份工作多人 做。途經一收費站,見一人負 責收費,另一人負責收取鈔票 交給收費員,並挪開通道上的 路障,全部人手操作。所住的 酒店,服務可説是無可挑剔, 在公眾洗手間內有專人為客人 開水喉,遞毛巾,更馬上清洗 地方。

 

從經濟角度看,印度對中國並不會構成巨大威脅;雖然是民主國家,但官僚系統龐大,加 上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阻礙發展。到印度旅遊或公幹,大部份國家都要辦簽證,不但收費 高且手續繁複,連父母親姓名、過去十年曾到過的國家都要填報,令人望而卻步。

 

孟買雖是金融中心,但基本建設欠奉,除了中心地帶外,其他大部份地區還在原地踏步。 通往機場的公路仍十分落後,交通擠塞情況非常嚴重;因此,熟悉中國經濟發展的著名經濟 學家張五常教授,曾告誡中國切勿踏上印度之路。

 

◎民主但不一定保證和平:日本

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在美國監管下發展為君主立憲的民主國家,並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經 濟體之一,產品遍銷全球。雖是民主國家,但日本從未對戰爭作出深刻的反省,更千方百計 淡化戰爭罪行、簒改教科書,不少政客更否認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暴行,並經常參拜供奉 二次大戰頭號戰犯的靖國神社。

 

日本面對戰爭所引起對鄰國的傷害,極力否認和逃避,與德國正面面對歷史,避免重蹈歷 史覆轍的態度,形成強烈對比。德國成為歐洲經濟和政治上的領袖;而日本雖然曾為亞洲經 濟之首,卻從不受鄰國尊重和信任。

 

近來,中日因釣魚台領土紛爭舌戰唇槍,更出現輕微衝突。日本不斷指責中國大幅擴充軍 備,對鄰國構成威脅,但同時自己卻大幅增加軍費開支,更用盡方法擺脫軍隊只可作自衛隊 的金鋼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在達沃斯的世界論壇上,以一戰時的英國與德國關係去形容 現今中日關係,令人揣測中日會否難免一戰。

 

從經濟角度看,戰爭對雙方毫無好處,一方面消耗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另一方面有違中 國領導人維穏的理念。雙方劍拔弩張的態度,或許都是為爭取國際輿論支持,尋求道德高地。 不過,釣魚台不斷發生磨擦,令局勢緊張,均有可能誘發小規模和局部軍事衝突,甚或正面 戰爭。特別是軍方或許希望,透過局限性的軍事衝突去瞭解對方現今的軍事實力。

 

◎必須政治改革加速民主:中國

無論如何,中國單單尋求經濟改革,其經濟發展大大超越鄰國。最近主席習近平積極推行 法制改革,又打擊貪污腐化,只是若要真正取得成效,就要進行民主改革。

 

雖然民主改革並不保證經濟發展和和平,但中國要保持持續發展,以法治國,並真正地站 起來以獲得其他國家的支持,政治改革和加速民主進程是不可或缺的。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