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母親節專頁: 家鄉的媽媽

2014年3月
文/孫建民

 

移民後,最思念的就是媽媽,當然還有媽媽的拿手菜。媽 媽是典型的中國傳統「賢妻良母」:知書達理、溫柔賢慧、 相夫教子、洗衣做飯……凡我能想到一個好媽媽該有的,媽媽都有了。

 

◎以柔克剛 樂觀面對

媽媽是家裡的獨生女,寶貝自不必說,活兒也是幾乎不做 的。外公去世得早,外婆沒有再嫁,與媽媽相依為命,照顧 她。媽媽當過教師、做過演員、賣過水果,還在紡織廠工作 過,後來又在化學試劑廠做檢驗員。

 

媽媽是爸爸打過長江後,解放全中國時認識的,而他們竟 然是在朝鮮結婚。中國的傳統一向是夫唱婦隨,媽媽嫁雞隨 雞、嫁狗隨狗,依足三從四德,幾乎事事順從丈夫。媽媽與 爸爸的矛盾,大多是由我和哥哥引起;原因嘛,不是哥哥某 門功課不濟,就是我在外面和別的小朋友打架……媽媽通常 是擺事實講道理,苦口婆心地勸化。爸爸則是乾脆利索、拳 打腳踢予以嚴懲,老實說,爸爸的方法雖然暴力了些,但常 常更奏效。爸爸打我們,媽媽有時甚至用身體遮擋我們,而 爸爸的戾氣常常被她的柔情化解,以柔克剛,絕招。

 

媽媽是柔弱的,但也是剛強的,她的剛強不僅體現在用身 體保護我們,也體現在她自己身上。她身體不是很好,眼睛 深度近視,血壓偏高,心臟也有問題,騎自行車跌斷過尾骨, 做過子宮癌手術,肋骨也斷過好幾根,但每次都不以為然, 總是樂觀面對,所以帶給我很樂天的性格。

 

◎以愛育兒 媽媽最美

我小時候總是病病歪歪的,三天兩頭發燒,都是媽媽端水 拿藥,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夜裡醒來,媽媽總是守在身邊。 記得小學時,和同學打鬧,衣服弄髒了,書包帶子也斷了…… 早晨起來,衣服乾乾淨淨地疊在那裡,那是媽媽在我睡了以 後洗好,並且用爐子慢慢烘乾;書包帶子好好的連在書包上, 那也是媽媽夜裡一針一線縫好的。那時的生活條件不好,有 點兒好吃的,她總是捨不得吃,千方百計地留給我們……媽 媽沒有給我很豐富的物資,但給我很多精神食糧;沒有給我 大富大貴,但卻把她的愛給了我。

 

「有兒方知報母恩」,及至自己有了女兒,才知道父母為 兒女的付出有多大。「兒行千里母擔憂」,我在14 年前移民, 三個月後回國接妻女團聚,見到媽媽時,不由大吃一驚,因 為她明顯老了,臉上的皺紋深了,白髮也多了……我知道, 我帶走了媽媽的心……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就算我已年過半百,媽媽 的牽掛和擔憂仍是絲毫不減。與媽媽遠隔萬里,就是思念, 也是遙不可及;令人欣喜的是媽媽信了上帝,記得跟媽媽講 福音的時候,她並不太信,但神抓住她愛兒子的心,讓她願 意聽從而接受耶穌為救主。今天,她在主裡更堅定、更長進, 也更成熟、喜樂。

 

如今,媽媽雖是兩鬢斑白、皺紋滿面,但在我心目中,媽 媽仍然是最美麗的。

 

其他母親節專頁文章

家鄉的媽媽
走完她一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