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如何減少患癌機會

2013年12月
文/張靜芬

癌從何來?其實,每個人身體都有癌細胞,只是它還未繁殖到被檢查出來。身體健康的時候,癌細胞的生長受到抑制;但當免疫功能下降,癌細胞便有機會繁殖成為腫瘤,進而侵蝕器官及破壞功能。

有些因素會增加癌細胞的繁殖機會:

1. 缺乏營養素,尤其是缺乏維他命A、C、D、E、鋅、鈣及活乳酸菌等,都能使免疫功能下降。

2. 在太陽下曝曬、抽煙、酗酒、接觸大量的輻射或化學物質,能使身體產生自由基。它是一種有害的物質,能使細胞的功能及結構改變,讓癌細胞有機會繁殖成為腫瘤。

3. 糖份是癌細胞的主要食物來源,過量的糖份能增加癌細胞的繁殖機會。減少糖份的攝取,能使癌細胞處於飢餓狀態而不能繁殖。

4. 牛奶能使身體產生大量的漿狀物質,這些物質也是癌細胞的主要食物,減少牛奶或改飲無糖豆奶,能使癌細胞飢餓而無法繁殖。

5. 癌細胞喜歡在酸性的環境下生長。肉類屬於酸性。很多肉類含抗生素及生長激素,這些都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並且,肉類較難消化,未能被消化的肉類在腸中腐爛,便會成為毒素。

6. 加工的食物含大量氧化劑,罐頭及乾貨類食物含防腐劑,煙燻及醃製的食物含硝酸鹽。這些都是致癌的物質,應儘量少吃。

7. 缺乏運動會造成身體局部缺氧,而缺氧的部位最適合癌細胞的生長。適量運動讓細胞充滿氧份,能阻止癌細胞生長。

8. 承受過度的壓力,會使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所以,要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學習信心的交託,學習包容及寬恕,願意靠主喜樂,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健康!

其他與你同行文章

如何減少患癌機會
(祝君康家) 腎病與飲食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