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老家千年老銀杏

2013年12月
文/惠光

我的老家在杭州,小營街道老浙大橫路的銀杏樹(白果樹),樹齡1,010 年,是市區內最古老的大樹。我原住的宿舍就在這棵銀杏樹的旁邊。夏季炎熱時,宿舍內的人常在樹旁乘涼,其樂融融。樹的前面是大馬路,再前面是河流,河的對面是鐵路線,這棵高大的銀杏樹,成為各列火車進入市區車站的標誌之物。

銀杏的生態價值

銀杏的生態效益,從栽培角度上看,銀杏屬於果樹乾果,屬於林木,是用材、防護、抗病蟲及耐污染的樹種。銀杏適應能力強,可作防護林、護路林、護岸林、護灘林、護村林、林糧間作及四旁綠化的理想樹種。不只可以提供大量的優質木材、葉子和種子,同時還可以綠化環境、淨化空氣、保持水土、防風固沙、防治蟲害、調節氣溫、調節心理等,一個良好的造林、綠化和觀賞樹種,具有重要的意義。

銀杏果的食用價值

銀杏果仁中含有澱粉、粗蛋白、核蛋白、粗脂肪、蔗糖、礦物質、粗纖維等,是高檔滋補果品。據傳,宋朝把銀杏列為貢品、聖品,深受皇帝讚賞。北宋文豪歐陽修詩中說:「因入貢,銀杏貴中州。公卿不及識,天子百金酬,主人名好客,贈我比珠投。」由此可見銀杏的珍貴,當時多為豪門權貴所享用。食用方法有多種:炒、烤、蒸、煨、燉、燴、燒等。如銀杏鴨、白果燉雞、白果粥等。

銀杏的保健價值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有「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咳、縮小便、止百濁;生食降疾、消毒殺蟲。嚼漿塗鼻面手足,去皰疹、癬疳、陰蝨等。」銀杏雖營養豐富,醫食俱佳,但不宜多食,一般人以熟食為佳,成人是20 粒,小兒10 粒以下。

銀杏葉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中藥誌》記載銀杏葉能「斂肺氣、平喘咳、止帶濁」。據現代藥理研究,銀杏葉對人體和動物的作用較為廣泛:

1、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水平,防止動脈硬化。對中老年人輕微活動後體力不支、心跳加快、胸口疼痛、頭昏眼花等有顯著改善作用。

2、通過增加血管通透性和彈性而降低血壓,有較好的降壓功效。

3、消除血管壁上的沉積成份,改善血液流變化,增進紅細胞的變形能力,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流通暢,可預防和治療腦出血和腦梗塞。對動脈硬化引起的老年性癡呆症亦有一定療效。

4、銀杏葉製劑與降糖藥合用,治療糖尿病有較好療效,可用於糖尿病的輔助藥。

5、能明顯減輕經期腹痛及腰酸背痛等症狀。

6、用於支氣管哮喘的治療,也有較好療效。

7、降低脂質過氧化水平,減少雀斑、潤澤肌膚、美麗容顏。

8、通便、利尿、排毒、解毒。

9、銀杏葉對婦女更年期綜合症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老家千年老銀杏
當所愛的人患上情緒病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