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很想家

2013年12月
文/所羅門

遊子在外,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在一年將盡的日子!還記得你們全家最後一次聚在一起,是什麼時候嗎?當時你們做了些什麼?

◎團聚遙遙無期

年紀愈長,就愈發覺全家相聚的機會愈來愈少,時間也愈來愈短,尤其近年我離家出外讀書,都不輕易謬然回家。若非因為有摯愛家人因病入院,我們一家五口團聚可謂遙遙無期!在此之前,最後一次的大團聚是在六年前,那是二哥在專科學院畢業的時候,當時爸媽特地飛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而那年只有16 歲的我,對團聚的觀念並不濃,因而沒有珍惜相處的時間。事隔多年後才發現,全家相聚的機會愈加渺茫,特別是我們兄弟三人各奔東西後,連打電話問安都因時差而受阻。媽媽總會開玩笑說:「我們全家是住在網路電話上。」雖在說笑,但那默默的傷感,還是淡淡地流露在言語間。

◎很想回老家

我,想家、想回家……

閉目回想一家五口共處的那段日子,太精彩、太開心了!兩位哥哥互相鬥嘴,偶爾把我拉進戰局,不時還有媽媽驚人的論點,而爸爸則靜坐一旁觀戰;看到情況過於混亂時,就會丟下重磅炸彈──時事評論或未來規劃,藉此鎮住整個局面。老爸果然是最強!最強的老爸,其實也會想念我們這班不在身邊的孩子們,甚至有時會在電話中,直說「爸爸,想你」或「爸爸,愛你」。信主後的老爸更加可愛。彼此一別就是六年,我們這次的團聚因而顯得更加珍貴。看得出在爸爸平靜的表情下流露的興奮,他在我們回台灣之前,就已跟媽媽計劃帶我們去太魯閣國家公園,作兩日一夜之旅,實際重點其實是要一家人在一起。

◎話別依依不捨

時間很寶貴,扣除遊山玩水的行程外,我們都將自己的問題赤裸裸地展現在爸媽面前,也因為是爸媽,完全不用考慮尷尬與否,血濃於水的親情,展現了無條件的愛和關懷。爸媽的願望很單純:只希望孩子過得更好。「你們好就好。」「看到你們成長和穩定,我們就感到欣慰了!」一字一句都是發自心底的最深處。

我們兄弟三人這次回家,各自都帶著自己的困擾、重擔和沮喪,然而,爸媽不住地關心,全家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一起禱告、彼此打氣。時間和空間並沒將我們的家分隔,反而將每個人都連繫得更緊密。三兄弟中,我是最遲離家的,而媽媽說:「看到你們回來重新整頓後再出去,我想你們會飛得更加有力氣,爸媽更感安慰。哥哥們都穩定下來了,就只剩下你了!加油喔!」這句話提醒我該擔起自己的責任,也提醒我:爸媽正步入老年……

和爸媽擁抱道別後,.抑住藏在眼角的淚水,踏上回程,又要面對孤單、獨自奮鬥的日子了。

其他遊子情文章

很想家
處處無家處處家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