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各行各業) 投資諮詢

2013年12月
文/張友友

每次人家問我是做哪一行,我都先笑一笑,因為要花一點力氣才能解釋得明白!我做的行業叫投資諮詢(Investment Consulting)。大家可能聽說過投資管理(Investment Management)、管理諮詢(Management Consulting),而我的工作則介乎兩者之間。本質上是提供諮詢服務,因此只會為客戶出謀劃策,但不會親自為他們做投資;顧名思義,客戶諮詢的都與投資相關的事宜。其實這個行業在許多國家,比如中國,並不常見。

在英國,我們的主要客戶是界定福利退休計劃基金[Defined Benefit (DB) Corporate Pension Funds],它是一種舊式的公司退休金制度。DB 退休金會承諾在你退休後,每年給你一定數目的退休金,通常這與你在職時的工資水平和為公司效力時間的長短掛鈎。也許大家在報章上也讀過,這種退休金,相當於由僱主承擔了投資的風險,他們要確保幾十年後仍有足夠的金錢按承諾的數量支付給你。由於過去低估了人均壽命和通脹水平,使很多DB 退休金出現巨額赤字,連帶影響整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因此他們便需要專業人士為他們設計長遠的投資方案,儘量减少赤字。DB 退休金的資產數目,少則幾百幾千萬,多則十幾億英鎊。

具體來說,我的工作範疇包括為客戶設計投資方案和推薦基金項目,這是有趣的方面;也要做許多後續工作,比如幫助客戶把資產從舊基金轉移到新基金去,以及寫投資績效報告等。在設計投資方案時,經常做的是資產負債模型(Asset Liability Modelling),將客戶DB 退休金的資產和負債結合在一起,有針對性地設計方案。這需要數量化分析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分析經濟和市場的走向,分析各種資產現在是處於高價位還是低價位。但我們不是基金經理,不會關注各種股票、各家上市公司,只會從較為宏觀的角度看,所關注的也是中長綫的發展。比如,看英國股票市場在未來3 年的走向,看新興國家國債在未來10 年的走向等等。我們也有一組人,是專門研究各家基金公司的各種基金產品。他們是產品專家,會根據研究的結果,對不同產品作出評價。我們便根據他們的評價推薦給客戶。

因為是諮詢業,跟客戶打交道是工作中重要的環節。初進公司時,不會有和客戶開會的機會;幾年後,便開始跟客戶直接過招。要能跟客戶合作愉快,用英語交流的能力和自信的表現是關鍵所在。不時會遇上難對付的客戶,就當作是鍛鍊的機會!我們也經常接觸基金經理。

如果你關心自己的退休金,大概都知道,現在大部份公司都不再提供DB 退休金了,改為提供界定供款計劃(Defined Contribution,簡稱DC)。在DC 制度下,公司只會承諾每月把一定數目的款項投進你的退休金戶口內(比如工資的10%),再為你提供不同的基金讓你自行選擇投資。至於幾十年後,你的戶口裡能有多少退休金,就要看你自己的投資選擇有多成功(同時也在乎你和公司把多少款項錢投進戶口內)。

這就把風險從僱主轉到了僱員身上。由於市場的轉向,現時這個行業也愈加重視DC 業務,因為DB 業務也許在十多年後會消失了。DC 業務與DB 有許多不同之處,這個市場的轉向給我們帶來新挑戰。如果你喜歡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或是對投資有興趣,都可以考慮做這一行,只要本科成績達2:1均可申請。大部份投資諮詢公司都會贊助你考專業資格證,比如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對於我個人來說,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要跟許多不同的人合作。當下屬做的工作三番四次達不到水準,客戶諸多責難,或者同事永遠以酒交際、我難以融入他們的圈子,自己總是容易惱火或是沮喪。然而,《馬太福音》6章22 章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引用別人的話,你用怎樣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是怎樣。如果用耶穌的眼光看世界,那麽對下屬可以有更多的關懷和溝通;對客戶可以更誠意地滿足他們所需;對同事,即使不能做好朋友,但也可以用心相交。希望藉著神,做一個好員工,在職場裡做祂良善的忠心僕人。

其他職場點滴文章

(職場親體會) 認錯
(各行各業) 投資諮詢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