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關上門

2013年12月
文/魏永達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馬太福音六章6節》

◎禱告是信仰的表達

禱告是信仰的表達,也是人自然的行為。在緊急關頭、自知無能為力時,人就會向神靈禱告,這包括了平常說自己無宗教信仰的人。既然禱告是信仰的表達,我們也可以藉著禱告,去認識那信徒,甚至那信仰。有些禱告是限時限刻,姿勢方向有明確指引,而且內容也硬性規定。有些禱告,說穿了是「下訂單」,要發財、要健康、要愛情、要兒女聽話……一大堆,「收貨」之後,燒豬還神,不然的話,再選對象,另擇高明,再下「訂單」。

新約《聖經》記載,門徒求耶穌教導他們禱告,這明顯是因為他們看見主耶穌經常禱告。他們沒有求耶穌教他們行神蹟,教他們教導,他們明白禱告的重要。耶穌教了他們一個禱文,就是人所熟悉的「主禱文」,但在《馬太福音》第六章的記載中,在「主禱文」前,耶穌提及一些禱告的原則,是不能忽略的。單在第六節就有三個:

◎禱告原則不能忽略

*「進你的內屋」:基督信仰的核心是個人的,耶穌要的是我們的真我,不是那在人群中戴著面具的假我!我們說小孩子「天真無邪」,但人長大了就必然漸漸隨環境改變,在不同的場景作出不同的行為,久而久之,失去了真我,只是按人的期望、環境的需要而活。簡單地說,耶穌指明禱告必須真誠,是發自內心真我。人若不勇敢面對自我,進入自己心中的「內屋」,又怎能真誠?神按我們的本來面目愛我們,衪不要戴著面具的人。

「進你的內屋」的另一意義,就是當我獨自一人時,我的行為最能反映我所信的。這也與中國人所說的「慎獨」不謀而合。當無人在旁時,我們做什麼?我們想什麼?那才是我們所相信的、所重視的、所依靠的,也反映出我們是個怎樣的人。

*「關上門」:進了內屋,還要關上門,因為這不是一場表演。不少人的禱告,是場表演,要叫人們聽見。不少人的宗教信仰也是場表演,只按交下來的劇本演出,不問因由。祖先父母這樣做,我也這樣做,也要求兒女這樣做。為什麼?不知道。

「關上門」也說明基督信仰是講關係的,關了門的內屋之中,就只有你和耶穌,沒有別的人,沒有別的事。信靠耶穌,不是要得這得那,也不是一大堆的聖經知識、神學思想。這不是說耶穌不賜福,也不是說知識思想沒有用,而是說與耶穌的親密關係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主耶穌所寶貴的。這世界也實在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叫我們分心,不能集中和盡力地去尋求神,所以要「關上門」!

*「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在暗中」是看不見的意思,天父是光明的,在祂毫無黑暗!人肉眼所能見的,何其有限!人的視力,比不上很多動物,這是肉體的限制,且不斷衰退;再加上心理因素,人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看的,也只能看自己懂得看的。最嚴重的,是人的罪性把我們的心眼弄瞎;但看不見,並不是不存在,更何況神的本質就是肉眼看不見的!然而,祂是聽禱告的神,只要人以心靈誠實、以真我去尋求,向祂禱告,必能尋見、必能「看見」神的榮美!

人總會禱告的,因為人是不能脫離宗教信仰的,就如魚不能離開水一樣,問題是你信的是什麼?你禱告的對象是誰?神造人時,已把這與神溝通、建立關係的能力與需要,放在人的心中。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把罪的權勢粉碎,讓人可以重回天父的懷抱。親愛的朋友,今天就進入你的內屋,關上門,向天父禱告吧!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談「聖誕節」
(福音恩言) 關上門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