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母親節專頁: 走完她一生

2014年3月
文/何良懋

媽媽的靚湯已變成過去式,她不會再為我殷殷加飯佈菜,更不會坐在桌前光看我吃而自己不起筷。媽媽總是說:「忙完之後沒胃口,食不下,不用理會我;乖孩子, 你儘管吃,媽見到你愛吃,就已經滿足了!」

 

媽媽在年前逝世,我沒法回去送她最後一程,也就沒有聽到她最後的叮嚀,從此再也嚐不到她為我做美味佳餚和愛心湯,但我帶著廚房百味紛陳的思念埋在心底, 畢竟在餘生足堪咀嚼、回味、感恩。媽媽在我三、四歲 時跟爸爸離婚,我似乎不曾為她的不辭而別哭過。想想也是,那麼小的年紀,恐怕不知人間悲歡離合的感情。只記得天天都由爸爸騎單車送我上幼稚園,那位校長湊巧又姓何,何姑娘對我很好,而我也交回很好的成績。媽媽不在身邊,我更要努力讀好書, 否則誰會可憐我?

 

在我小學期間,媽媽曾回來帶我去市區「一日遊」。到了今天,依然難忘那條鄉間的小徑,早上 她接我出城玩樂,那段路一下子便走完了;但到晚上回家時,同一條泥路的河邊小徑,仿似一個走不出去的迷宮,又黑又長又沉悶。

 

大學階段,我經常去港島西環探望已有另一頭家的媽媽,她每次總愛為我準備一場盛宴,擺滿一桌 子的餸菜,而且全都是鮑參翅肚等名貴食材,好像她要給我吃盡山珍海錯,才足以補償過去十多年撇下我的內疚。每次看到年邁的母親,仍撐著為中年兒子的飲食而操勞時,內心很過意不去,但老媽堅持這樣做,身為兒子的只好以敬為孝,好讓她不用有別的想法,更不希望她誤會兒子不理她……

 

有好幾次,她拿著煮好的飯和湯,事前沒吭半聲就親自送到西環我任職的報社,弄得我尷尬非常, 自覺很是不孝,怎可以讓老媽當菲傭?後來我想出了新招,定時約她在山道天橋下的金唐大酒樓飲茶,自此,老媽便可以開開心心地坐下跟我聊天。 媽媽如今已經不用再操勞了,她走完了一生,帶 著我的思念和眼淚,漸漸消失在那條鄉間小徑的盡頭。

 

其他母親節專頁文章

家鄉的媽媽
走完她一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