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一個快樂的理由

2014年3月
文/依陶

讓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假如現在要你說出一件最近令你憤怒的事和一件令你快樂的事,你會較容易說出那一樣?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會較易說出不愉快的經歷,總是一想到這些事便怒氣沖沖,心情 大受影響。那些快樂的事嘛,倒是要花一點點的時 間想一下才能說得出,你們都是這樣嗎?

 

很多人窮一生去追求快樂和滿足,但求能尋找到 快樂之道;反過來去想,到底是什麼經常令我們感 到不快樂?筆者粗略想一想就已經找到三個原因:

 

(一)愛比較

一個愛比較的人,試問又怎能快樂呢?俗語說 「人比人,比死人」,是不無道理的,當我們不斷 地與別人較量,要求自己什麼都做得比別人好的時 候,其實是很累的。當你贏了第一次,又會擔心下 一次能否保持水準;當你今次輸了,又會害怕下一 次輸得更徹底。這樣的糾纏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 能真正地完結;而這樣的心態也很難令我們真正看 到自己所擁有的成就。

 

(二)嫉妒心重

其實這點也可以說是愛比較的延伸。看見別 人的成就,我們是打從心底裡為別人高 興,還是表裡不一,心裡不甘為 何自己不能像對方一樣「成 功」、諸事順利呢?應當 明白,每個人都各有所 長,不要單單看見別人 的成就和優點,而放棄了 去尋找自己也擁有的。這樣, 我們便不會不快樂了!

 

(三)執著

最後是執著。我們給「快樂」下一個怎樣的定義 呢?是不是快樂要聽到特定的說話、做了特定的事 情或者跟特定的結果掛勾?快樂到底是什麼?去旅 行?家人相聚?吃到想吃的美食?還是要所有的夢 想都成真才快樂?有些人總是不快樂,是因為他們 把快樂與某些暫時不可行的事情連繫著,所以那些 事情或願望一日未達成,他們也不會感到快樂。今 天是什麼令我們變得執著起來?

 

「看我們擁有的,不看我們沒有的」!或者這 樣能使人找到快樂的第一步,人之所以不滿足是因 為不斷在追求更多,抱著一個人有我有的心態,便 不自覺地與身邊的人比較著。不是說連上進的心也 不該有,只是凡事不要過份極端。有一首詩歌叫 《若你能看見》,歌詞中說到如果你今天仍然能夠 看見藍藍的天空,能聽見海浪的聲音,一定要多聽 或多看一次。筆者很喜歡這首歌,是因為歌詞中提 醒了我:一切都不是必然的,有些人一出生便雙目 失明,就連自己的雙手也未曾看見;也有一些人先 天失聰,連自己父母的聲音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是 多麼心酸的事,今天當我們在埋怨的時候, 也該讓我們先去反省我們擁有的是何 其的多。讓我們學習去為我們擁 有的感到快樂自足,只有當 我們停止抱怨,才能看到 一個又一個的祝福早已經 臨在我們身上,而這些多 而又多的祝福,就已經是值 得快樂的理由。

 

其他青年園地文章

知恩感恩
一個快樂的理由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