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3月
文/曹子光

 

肯德基上校(Colonel Kentucky) 創辦的炸雞連鎖店,相 信無人不知曉,但有關他的故事和信仰就不那麼耳熟能詳 了。他原名哈蘭‧ 桑達斯(Harland Sanders),1890 年9 月9 日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父親在他6 歲那年離世,敬虔 的基督徒母親獨力擔當家計,她白天在食品廠削土豆,晚上 就給人家縫紉衣服。身為長子的桑達斯唯有肩負起照顧年幼 弟妹,並且給家人做飯的責任。他7 歲那年,已經能煮出20 個拿手好菜,成為「小廚神」。雖然生活艱難,閒下來的時 間不多,但他的母親仍堅持風雨無間地帶同子女去教會,所 以桑達斯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並且參加兒童主日學,為他日 後相信基督奠下了重要基礎。

 

桑達斯12 歲那年,母親再嫁,生活就起了巨變。由於他 與後父的關係很糟,所以決定離開家庭轉換環境,去到一個 農場工作。此後卅年間,他先後做過消防員、保險從業員、 士兵、輪胎銷售員,甚至自學律師等等。40 歲那年,他來到 肯德基州,從開設加油站開始,輾轉經營一間以香脆口味為 主打的炸雞餐館。他以11 種香料的獨門秘方,並高效率的 烹煮方法,令他的炸雞聞名遐邇。當時的肯德基州州長還頒 予桑達斯上校官階,以表揚他在飲食業所作出的貢獻,故此 時至今日,他仍被冠以「桑達斯上校」之稱謂。後來,桑達 斯更加配合壓力鍋的全新烹煮技術,在短短15 分鐘之內就 能夠炸好一隻雞,而且比先前的味道更有過之而無不及,雖 然正值美國經濟蕭條期,但對於他一手建立的生意王國卻沒 有絲毫影響。但可惜一條横貫肯德基州的高速公路──剛好 座落在他的餐館路旁,竟將他的全盤生意大計,以及他的雄 心和熱情完全打亂。後來,他為了償還債務,竟從一位備受 人尊重的上校而淪為一文不名的窮人。

 

一貧如洗的桑達斯只能依靠政府每個月105 美元的救濟金 過活,可是他極不相信和不願意自己和家人一輩子如此過 活,他相信自己的炸雞秘方和技術是可以為家庭帶來改變 的。桑達斯知道很多人仍然懷念他獨門炸雞的美味,於是他 構思與州內的餐館和食肆合作。桑達斯不單將這個計劃跟家 人分享,更加向上帝禱告,如果可行的話,求上帝為他打開 這扇生意大門,指引他的步伐,祝福他和家庭。結果,65 歲 那年,他將一個壓力鍋和混合11 種獨門香料的配方,放進 那部古老的福特汽車,駛車走遍肯德基洲不同的食肆,開始 向不同的餐飲業老闆推介炸雞配方和售賣香料秘方的特許使 用權,並且希望從他們上升的生意額中抽取利潤。在過程中, 他無數次的被拒絕,但從未言棄,直至遇上了第1,009 位客 戶願意與桑達斯合作。最後,他的炸雞王國再次登陸肯德基 州,在短短10 年內,開設了600 多家分店,而他亦成為這 炸雞王國的品牌代言人。時至今天,他的肖像仍然在這間全 球被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店中隨處可見。

 

桑德斯事業有成,熱心公益,也參與教會聚會。他發現原 來自己一直活在過去種種不如意的事上,並沒有邀請復活且 有能力的主耶穌進入他的心裡,直到他75 歲的那一年,在 一次教會崇拜聚會中,他才真正屈膝在主面前,作了悔改認 罪的禱告,真正宣認耶穌是他生命的主。那一天,他重生了! 他第一次感受到耶穌的同在,喜樂的生命泉在他心靈裡湧流 不息。桑德斯的生命從此有了極大的改變──他的生命充滿 無比的喜樂。雖然這位一代炸雞之父在1980 年因血癌逝世, 但他卻帶著喜樂安息在主懷中。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神蹟
(福音恩言) 真愛 假愛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