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合約

2014年5月
文/安瑩
圖/Ines Lee

一對夫妻經朋友介紹跟我們第二次一起用午餐,請我們幫助協調與青少年女兒之間的關係;他們的親子問題實在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除了聆聽,也只能偶爾給一些建議。在先生示意下,妻子勉強地給我一份他們和孩子定下的《手機合約》。

 

◎十項使用手機守則

 

合約內容:

 

1)做功課(包括練習小提琴)時,不准使用手機。
2)如果成績退步,取消手機及上網。
3)週日早晨七點之前及晚上十點之後,不准使用手機。
4)吃飯時,不准使用手機。
5)與大人談話時,不准使用手機。
6)晚上十點沒完成功課,隔日不准使用手機。
7)在洗手間不准使用手機。
8)不可傳送不良圖片。
9)不能傳送與「性」有關的短訊。
10)不可將手機借人,也不能借別人的手機。下面還有一行小字:「父母保留隨時更改合約細節及條件的權力。」

 

◎應多以鼓勵為原則

「好厲害!」我把合約交給妻子過目。「我們採納你上次的建議,同意給女兒買新款手機,女兒也非常高興,但在購買之前,我打算要她先簽下這份合約。」中年母親臉上帶點得意地說著。「但這有點過頭了吧……你和女兒之間的關係已經……這樣不太恰當……」我謹慎地選擇用詞,不忍心過分指責這位母親。

 

「你的心意是好,但親子關係應多以鼓勵為原則,這比處罰、奪走權利的方式要好得多,何況你說願意盡力挽回親子間冷淡了的關係……」我用安慰的語氣對這位母親說。「上次你建議不要以責備的口吻詢問孩子,我們也決定改變與孩子溝通的方式;以前女兒完全不理睬我們的電話詢問,現在只要求女兒以簡訊告訴我們下課後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家,讓我們可以放心些。我們的關係的確有進步。」先生面帶笑容地說著。

 

◎別簽不平等的合約

「我覺得要女兒簽合約,有點過頭了,不過第八項的確很好……」妻子抬起頭說,「還有第九項。」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自拍裸照傳送給別人,炫耀自己的身材……年輕人認為好玩、刺激,但其實是無知;有的人則是因經不起對方的壓力,想用這種方法來表達友情或好感。這些問題已經很普遍,父母應該慎重提醒子女,裸照傳出去就收不回來,更可能會毀掉一生的名譽;就是男女朋友之間的挑逗性短訊,一旦分手後,有時對方仍會繼續轉發或嘲諷,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中常有這樣的悲劇!許多年輕人完全不知道後果的嚴重。」妻子大有感慨地說。「年輕人無法和手機切割,我們做父母的就更要學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改變我們和孩子那種單向的談話,多聽、少說教,再多聽……」妻子笑著提議。

 

「這份『不平等合約』就送給我吧,或者你可以再重做一份新的合約。買了手機後,告訴女兒這是你的心意,但是不要簽約了!」我摺起那份合約,放入我的口袋。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合約
無名火起三千丈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