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友誼的旅程

2014年5月
文/依陶

「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小時候寫畢業紀念冊,這句話可算是同學們最常用的一句。

 

那時我們總愛跟朋友說一句「友誼永固」;這如同承諾對方,即使日後各散東西,這份友誼也不會改變。但在成長過程中,種種的經歷讓我們明白到:友誼並不一定能長存。曾聽說一個比喻:人生有如一輛巴士,在旅程中的每一個站也都會有些人上車,有些人下車,能夠陪我們走到終點站的人不會很多。這些「上上下下的乘客」就像我們的朋友: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都會認識一些新朋友,卻又同時因為種種原因而跟一些朋友失去聯絡。那些能夠陪伴我們到達終點站的,或許寥寥可數,但他們卻會是最貼近我們內心世界的知己。

 

友誼,到底是什麼?是男生常言的「兄弟義」,還是女生常說的「姊妹情」?在聖經中,「朋友」的觀念是很廣泛的,由點頭之交至生死之交都有提及,也說明了朋友可以是指「同伴」或「鄰舍」(《馬太福音》十一章16節;廿二章12節;廿六章50節),而友誼也包含著愛與被愛的意思。朋友既能令我們感到那份不離不棄的義氣,亦能令我們感到痛苦難過。友誼的建立需要很長的時間,可是,破壞、摧毀友誼的速度卻可以快得驚人。

 

記得有一次,一位好朋友在踏單車時受傷了,在急症室等候的期間,她發了短訊告訴我,並希望我能為她禱告。我二話不說的給她打了電話,聽到她在電話的另一端哭起來了,於是我便坐了一小時的車趕到醫院陪伴她。回想起來,這件事印證了我們深厚的友誼──她不會因為害怕「麻煩別人」而掩飾自己的需要,而我也盡自己的能力去陪伴她,度過這一段帶著痛楚等候的時間。友誼原來也是一份不計較的情,不會太過計較付出的多少,畢竟這不是一道數學題。

 

友誼的旅程包括了朋友間彼此的信任;能彼此地分享與分擔;能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經歷生活中的點滴,也一起度過生命中的低谷。事實上,沒有人能夠肯定友誼真能永遠不變,但在信仰上我卻找到了答案──唯有耶穌是那位不變的恩友。因為祂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身邊的朋友或許未能陪你走到旅程的終點,但說到底這份曾經相識已是一份寶貴的恩典。深信神讓我們彼此認識絕非偶然,但願我們能繼續和朋友一起學習彼此建立,珍惜這份從神而來的寶貴禮物。

 

 

其他青年園地文章

友誼的旅程
彩色的「朋友」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