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常識) 航機延誤的賠償

2014年5月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你好。我最近從倫敦乘飛機到香港, 航班延誤了近十個小時,而在整個延 誤期間,航空公司完全沒有提供協助 或信息。我聽說歐盟就航班延誤有新 法例,可否告訴我有關的情形?

 

甘小姐上


甘小姐:

 

謝謝你的問題。在最近的兩宗案例中(Nelson v Lufthansa 和 TUI v CAA),歐洲聯盟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裁定,根據歐盟條例261/2004 (Regulation [EC] No 261/2004),歐盟國以內的航線之航機,抵達目的地的時間若遲於航空公司原定三個小時或以上,航空公司必須作出賠償。

 

乘客要求賠償,須符合一些條件:

 

(一)上述有關的賠償條例,只適用於受歐盟規管的航班,包括從歐盟國機場出發(不論什麼航空公司),或在歐盟機場降落的歐盟國航空公司的航班。

 

(二)如果航空公司能夠證明延誤是由於航空公司無法控制的特殊原因,乘客就無權獲得賠償。因航空公司員工問題、乘客不足、超額訂票等造成的延誤,乘客一般都可以成功索償。因政治動盪或天氣惡劣等造成的延誤,通常就被視為航空公司無法控制的原因。

 

(三)航班必須是延遲抵達三小時或以上,才可以提出索償。換言之,延誤是以抵達(你的情況是到達香港)的時間而不是出發(倫敦起飛)的時間來計算。

 

(四)賠償金額取決於延誤時間長短和航程矩離,數目在250歐元至600歐元之間。

 

(五)在英格蘭和威爾士,你必須在航班延誤後六年內提出索償,其他地區的時間限制可能更短(例如蘇格蘭是五年)。

 

在符合所有索償條件之外,你要依下列程序索償。有些協助僱客索償的公司會提供相關服務,但會收取大約25%(另加銷售稅)的費用。我不會建議你聘用索償公司,因為索償的手續其實非常簡單,自己可以處理得來。

 

(一)你應該先向航空公司提出投訴。即使你是透過旅行社購買機票,或乘搭代碼共享航班(Code Share Flight),最終的投訴對象,是營運那延誤航班的航空公司。你可以從航空公司的網站得到如何聯絡該航空公司的資料。有些航空公司的網站甚至有專門的資料,指引乘客如何投訴。

 

(二)如果航空公司拒絕賠償,你可以向相關的歐盟監管機構投訴。你的出發地是英國,監管機構是英國民航局(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CAA]),你可以透過填寫網上投訴表格投訴。有關資料可瀏覽該局的網址:http://www.caa.co.uk/default.aspx?catid=2211&pageid=12725


(三)如果你覺得英國民航局仍然未能夠幫到你,你可以入稟英國的郡法院(County Court)投訴。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航機延誤的賠償
葫蘆形南瓜(Butternut Squash)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