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別把父母當「阿四」

2014年5月
文/言琛曈

當分離多年、遠道而來的父母親來到身邊時,請不要忘記,歲月已在他們身上留下痕跡,許多觀念和習慣都變了,因而彼此都需要重新認識、重新定位。

 

◎期望父母的到來

打從入紙申請父母前來團聚開始,孟強就不時跟太太憶述當年與父母同住時的點點滴滴,他尤其懷念媽媽做的菜。「中午下班回來,只需半小時,她就做出一湯三菜,有魚、有肉、有青菜,餵飽全家四口子,晚餐不用說就更豐富了,色香味俱全,頂讚。媽媽厲害之處,可以一邊做菜、一邊收拾廚房,飯菜端出來的同時,廚房也已洗擦得乾乾淨淨,餐後把碗筷清洗好之後,什麼都做得妥妥當當。」太太打趣說:「我做一頓飯,最少也要兩個小時,飯後還要收拾洗擦,你這樣說,莫非嫌我手腳太慢嗎?」「當然不是,只是等他們過來了以後,在做飯方面能幫上忙的話,我們夫妻倆就可以有更多相處的時間了。」做太太的豈會不明白丈夫思念家人的心?總之,一家人能團聚就好了。

 

終於父母來了!但孟強卻發覺,十年前能在極短時間內做出一桌子菜的媽媽,如今每天花在廚房的時間至少三、四個小時,才勉強能弄出一餐飯菜來;他百思不得其解,媽媽才剛過60歲、身體健康,理應仍然有幹勁、又有活力,怎麼一下子變得慢吞吞呢?

 

◎歲月帶來的改變

其實,十年時間足以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孟強只想起當初母親迅速的動作,卻沒有想到環境因素。當年,中午只有兩小時休息時間,扣除路上交通,要煮、吃和午睡,孟母早已養成充分利用每分鐘的良好習慣;然而,退休後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那種「趕著時間跑」的日子早已拋諸腦後,節奏和步伐放緩是事實。以前只需填飽肚子,如今卻要考慮營養的均衡,以及家中各人的口味──兩老還是比較習慣味道濃厚的中式飲食,兒子媳婦口味清淡,孫兒則偏向西式……何況,到底歲月不饒人呢!從中年走向老年的十年,體力衰退、容易疲憊是最大的表徵之一。

 

◎重新認識和定位

因此,當分離多年、遠道而來的父母親來到身邊時,請不要忘記,歲月已在他們身上留下痕跡。子女在期望團聚和雀躍的同時,不妨先開始重新認識他們──不但要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能力限制,還要揣摩他們的作息習慣、飲食喜好、情緒表達方式、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生活節奏等,然後,逐步幫助他們融入家庭生活和周圍的社區環境。通過重新認識和確認每個人在家中的位置,始可建立和諧的新家庭模式。

 

時間、空間、距離,都會令人與人之間的表現各異。在外國生活多年的新一輩變了,仍在老家生活的父母,也與我們記憶中所認識的他們大不相同。千萬不要把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套在他們身上,更不要過分期望父母輩成為挑起家務重擔的主力,能作後援協助已經夠好了。

 

請緊記:他們到來是團聚、是幾代同堂的家庭歡聚,而不是僱工,更不是「阿四」(傭人)。

 

其他遊子情文章

別把父母當「阿四」
喜樂的心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