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化療室的春天) 三種癌症的診治

2014年5月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導致男性因癌症死亡的第二號殺手,通常在50歲以上男性中出現,而到了80歲,約有一半的男性會有某種形式的前列腺癌,平均發病年齡為70歲。家族史是重要影響因素,尤其是兄弟中有曾患前列腺癌者會有較大風險。在英國,每年估計有40,000宗新個案,10,000宗死亡病例。在英國大約每8名男性當中,就會有1人患上前列腺癌。

 

症狀主要為小便障礙:尿不暢、尿不盡、夜尿和尿多。當前列腺癌轉移到骨骼時,可引起骨痛。

 

篩檢方法有兩種:

(一)使用前列腺特殊抗原物質(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二)直腸指檢(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DRE)。

 

前列腺癌治療基本方法有三:手術、電療和化療。生長緩慢、對健康危害不大的前列腺癌,最佳選擇是觀察。有研究指出,服食維生素D、綠茶、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和番茄產品、他汀類藥物有助預防前列腺癌。但是,過量服食維生素會適得其反,增加癌症風險兩倍。保持健康體重、減少紅肉也有助降低癌症風險。

 

◎結腸直腸癌

家族性腺瘤息肉瘤(FAP)及遺傳性非息肉瘤結腸癌(HNPCC)會增加癌症風險。它可能無任何症狀,又或許會出現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疼痛、有硬塊等情況。篩檢方法包括直腸指診和觸診檢查、便血檢查(Fecal Occult Blood Test, FOBT)、CT結腸造影及結腸鏡檢查(Colonoscopy)。男士在50歲時,可開始接受結腸鏡檢查,每5至10年做一次。

 

如果早發現結腸直腸癌,治愈率很高。治療方法包括手術(腹腔鏡輔助的切除術)和化療。

 

良好生活習慣可以降低癌症風險60%至80%,包括:戒煙,少吃紅肉和脂肪食物,少喝啤酒和酒精飲品,多吃魚和蔬果,服食維生素D和鈣,以及多運動等。

 

◎睾丸癌

這是不常見的癌症,男士一生中的風險為0.4%,在英國,15至44歲是高危期,有隱睾、腮腺炎會增加患癌風險,華人中比較少見。要留意睾丸有無異樣,定期由醫生進行檢查。睾丸癌治愈率超過九成,一般都採用手術治療。如欲了解更多防癌資訊或需要協助,歡迎與以下機構聯絡:

 

全國華人保健中心網址http://www.cnhlc.org.uk 電話:0207534-6546

 

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網址http://www.cacaca.org.uk 電話:07938-969187

 

 

其他與你同行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三種癌症的診治
(祝君康寧) 牙齒護理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