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利比亞混亂政局遺害全球

2014年5月
文/孔祥炯

 

3月中在地中海,一艘運油船滿載價值3,000萬美元的石油,打著北韓旗幟,從北非利比亞東岸秘密開出,逃過利比亞政府船艦的封鎖;不過,當船開到塞浦路斯附近時,被美國戰艦截獲。美國戰艦根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指示,護送運油船回利比亞,交給利比亞的合法政府。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背景以及政治發展

位於北非、在埃及西面的利比亞,是一個亞拉伯人統治的國家,人口只有六百多萬,由於生產石油而比鄰近國家富裕。1969年,軍人卡達菲(Gaddafi)領導政變奪得政權,數十年來獨裁統治。2011年,反對派乘「亞拉伯之春」發動內戰,在當年10月奪得政權。2012年7月舉行民主選舉,無宗教背景的「國家力量聯盟」取得最多議席,成立政府,但大選後,很多議員加入了極端回教主義的「公義與建設黨」,成為主要反對黨,結果政府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國會兩黨對立,很難貫徹立法。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軍隊。前獨裁政府下台後,國家要重新組織軍隊,但很多在內戰中參戰的軍人,不願意受中央政府指揮,結果成立地方性的軍隊,造成各地軍閥割據,他們有時也互相攻擊。政府方面唯有訓練新的軍隊,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為保證國家安全,政府只有僱用地方軍人暫時協助,這些軍人效忠的是軍閥,因而出現很多不守紀律的情況,例如強搶從外地運給政府的武器,有一次甚至俘虜國家總理,幸好很快將他釋放。

 

最近一年,政府面對的難題是東利比亞的軍閥。在卡達菲統治期間,利比亞東部是主要的石油出產地,卻被嚴重忽視,以致經濟非常落後。當地最大的軍閥不但要求自治,且要求分享國家的石油財富,最近霸佔石油出口的港口,不受政府管制,在3月更違法私自用運油船出口石油。因此,利比亞政府要求美國協助阻止運油船離開。

 

◎間接加強恐怖活動

利比亞混亂的政治局勢,原本是一個國家的內部問題,卻遺害全世界;原因是前卡達菲政府擁有很多高科技武器,加上在內戰時期,亞拉伯國家和西方國家將很多最新的武器運給革命軍,利比亞因而擁有大批武器,估計單槍械就有一千多萬支,平均每個人民(包括嬰孩)有兩至三支槍,當然大部分均在政府和軍閥的控制下。

 

軍閥戰鬥當然需要武器,也需要錢財,所以他們將很多武器賣給黑市軍火商,而這些武器最後就分散在估計20多個國家的反政府分子手上;雖然大部份是非洲和中東國家,但有些也在歐洲出現,結果間接加強全球各地的恐怖活動,例如前兩個月埃及政府一架直升機在西乃半島被對空飛彈擊落,來源就是利比亞。

 

◎兩種最壞的可能性

利比亞民選政府雖然被全世界承認為合法政府,但現在還沒有控制全國的能力,若不能及時完成軍隊訓練,利比亞有可能成為軍閥當權的無政府狀態,加上它的石油財富,會對全球產生不良後果;另一方面,若支持恐怖主義的極端回教黨派獲取政權,也為世界帶來威脅,但願這兩種最壞的情況不會出現。

 

 

其他新聞評論文章

利比亞混亂政局遺害全球
危機中的基督徒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