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社會福利知多少) 「統一福利(Universal Credit)」有問有答

20133

 

◎「統一福利」包含哪些福利項目及如何計算

任何發放金額都是按照申請人的個別情況而定,除了標準福利金額外,也會考慮到另外五種可能因素:

兒童(傷殘兒童增額)
托兒服務
看護/家務助理
工作能力的限制
居住
每月的「統一福利」金將涵蓋家庭中所有符合資格的成員,這可能是:
申請者本人
申請者本人及其子女
聯合申請的夫婦
聯合申請的夫婦及其子女

注:18 歲以上與父母或兄弟姊妹同住的人士有權個別申請「統一福利」。

 

 

◎對托兒服務有什麼影響

對孩子撫養的資助將會歸屬於「統一福利」中托兒服務的因素之下,這將包含在申請人為跟他(她)同住的小孩或符合資格的青少年而申請的「統一福利」金額內。此托兒服務分成兩個不同的比率──為首名或獨生的孩子而設的比率,第二名或以後出生的孩子比率會減少。

 

「統一福利」將會更全面地補助托兒服務的費用;根據現行的稅收減免規定,只適用於每週工作超過16小時的父母;然而,在新的「統一福利」中,此項要求將被刪除,不管父母的工時是多少,都會獲得此項福利。這將意味著約80,000個額外的家庭將有資格獲得托兒服務的資助。

 

預計這變動將特別有利於單親人士,尤其是那些希望從事工時較短工作的父母。

 

◎「統一福利」如何影響退休金

在現行制度下,已過合資格領取退休金補助年齡的人士,可同時領取住房福利(Housing Benefit) 和稅收減免(Tax Credits),但在推出「統一福利」後大約一年,他們將不再享有這些福利。屆時,退休金補助的性質將有以下兩方面的變更:

 

房屋抵免(Housing Credit):為合資格的退休人士提供租金支援
保證補助(Guarantee Credit):對申請人需照顧的孩童提供額外補助金額
「統一福利」的條例草案是在2012 6 15 日發表的。草案提及如一對夫婦中的其中一名已屆法定領取退休金補助的年齡,但其伴侣仍未屆此領取年齡,那福利保障將會由「統一福利」提供,而不是退休金補助。此項更改的生效日期尚未確定,但將不會在2013 10 月以前公佈。現時已經領取養老金的「混合年齡(mixed age)」夫婦將不在此限。

 

◎「統一福利」對重新投入社會工作或增加工時的人士有什麼影響

「統一福利」將有利嘗試重投社會工作或希望增加工時的人士,因為「統一福利」不會因這些情況而自動終止。「統一福利」支援金額將會按實際收入情況而遞減。如果領取「統一福利」人士並非全職工作者,他們或能繼續獲發一些補助,但隨著工時增加,其獲發的福利金額便會減少,但他們將能保留較多工作收入,使財政狀況較沒有工作為佳。稅務局會把領取「統一福利」者所得的收入,透過網上運作體系自動把有關所得稅預扣(PAYE)的資料轉到「統一福利」帳戶去,因此,申請人無需每次申報有關收入的變動。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