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這些年……感謝你

2013年3月
文/百基拉

 

現今社會,不少情侶花上數年時間計劃和籌備婚禮,悉心地為自己和另一半設計一個畢生難忘、羨煞旁人的婚禮。但一位為準新人上婚前預備課的牧師卻說:「婚姻最容易的部份是婚禮那一天。」意思是籌辦絢麗奪目的婚禮並非難事,但婚禮過後,二人才真正開始面對婚姻中的許多挑戰。

 

 

一位傳道人在書中寫道:「我在1972 年結婚,在教堂舉行過畢生難忘的婚禮後,就和太太踏上浪漫又美妙的蜜月旅行。當天凌晨兩點多,太太從床上起來,我問她:『親愛的,你要去哪兒呢?』『我想去倒杯水喝。』她回答說。『你留在床上吧,我去幫你倒水。』我馬上回應說。當天是1972 年新婚之夜,我很興奮能為我的妻子作出這犧牲!

 

五年過去了,一個寒冬的晚上,我如常地舒適地躺在床上睡覺,到了凌晨兩三點,我聽到太太又起來了,當時躍進腦海的想法是:『趕緊把被子拉到臉上,假裝沒聽到什麼。』那一刻,我留意到太太的容顏跟五年前不一樣了,五年前的她,標緻動人,美麗至極!但五年後的今天,她的頭髮開始顯得蓬鬆散亂,臉上也開始長了細紋。歲月不饒人,當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再不是『好美』兩字。但是,最後我仍然選擇去做對的事,起來為太太倒了杯水,因為我知道,真正的愛並不僅是這一刻產生的情感或慾望,乃是一種委身的承諾。」

 

 

對另一半的愛和為其所付出的,不應是建基於對方散發的魅力,因為隨著時間過去,對方的容顏和身體都會開始衰老,甚至有一天你可能覺得他/她已不再吸引你,那如何還能愛下去呢?因此,真正的愛與付出除了信守當日向對方作出的那份承諾外,還要盡力為對方益處著想。可悲的是,今天的社會,不少人因為錯誤地把婚姻的愛,建基於對方的外在或內在的特質上,例如:「我愛她因為她很美。」「我愛他因為他是一個很有理想、魄力的人。」這些並不是能讓雙方堅持愛到底的原因,因為終有一天,女的外表不再吸引了,身材變樣,臉上長滿皺紋;男的開始禿髮、發福,甚至性格特質也有所改變,到那時候,我們還哪來愛的動力呢?

 

持守婚約,實踐承諾到底,並不容易,特別是在我們身處的社會,這種愛更是少之又少。如果靠自己的話,我們沒有把握做得到、做得好。聖經中有一個最好的榜樣,就是主耶穌基督。祂來到世間,為了尋找拯救迷失的人。祂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犧牲捨命在十字架上,在我們最不值得愛、仍然活在罪中時,祂就為我們死了。這份愛,超出人所能理解,但也正正是一份超越情感、時間的愛。

 

親愛的朋友,願你不忘當日對枕邊人所立的婚約,看著他/她身上歲月留下的痕跡,願你能從心底說一句:「感謝你陪伴我走過這些年。」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