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化療室的春天) 維生素與抗癌

2013年3月
文/伍美文醫生(錄自2012 年11 月角聲癌症協會電話講座,張麗英整理)

 

維生素(維他命,Vitamin)是人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成份,對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缺乏維生素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維生素不宜過量

維生素一般是通過飲食及人工合成的藥丸獲取,適量的維生素可保持身體強壯健康。

 

水溶性維生素(如C、B)從腸道吸收,過量的、多餘的部份大多由尿排出,甚少儲積在體內,所以很難引起中毒,除非吃太大的劑量(如正常需要量的100 倍)。

 

脂溶性維生素(A、D、E、K) 不易溶於水,可隨脂肪為人體吸收並在體內儲積,排泄率不高。體內可儲存大量脂溶性維生素(特別是A、D、K),日積月累地蓄積起來容易引起中毒。例如過量服用維生素D,會引起高鈣血、鈣質沉著(滲出鈣化性筋膜炎、鈣質性痛風)等,症狀包括心律不整、意識糢糊、精神錯亂、疼痛、厭食、發燒、打冷顫、口渴、嘔吐、體重減輕等。

 

 

◎維生素的抗癌功能

研究發現:一些維生素有助抗癌。事實上,各種成份的協同作用更為重要,所以應儘量從食物中攝入維生素,而不是依賴人工製造的補充劑。例如維生素A、β- 胡蘿蔔素作為抗氧化劑,能顯著延緩或防止氧化對身體的損傷(氧化損傷將增大患某些癌症的風險,如口腔癌、胃癌、乳腺癌、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以及結腸癌)。

 

不過試驗證實,以補劑形式提供β- 胡蘿蔔素、維生素C,沒有任何抗癌作用,因此強調要從水果和蔬菜中攝取維生素A,而不是依賴補劑。

 

富含維生素C 的飲食可降低患口腔癌、喉癌、胃癌以及胰腺癌的風險,也能預防乳腺癌、宮頸癌和直腸癌。 維生素D 能促進小腸對鈣和磷的吸收,從而有助於骨質健康,提高肌肉強度和免疫系統,幫助減少炎症。鈣質對結腸直腸癌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維生素E能夠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風險,在前列腺癌病例中效果最明顯,維生素E與硒合用,似乎有保護作用。維生素E 也可能降低患胃癌、肺癌及膀胱癌、結腸或直腸癌的風險。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所以富含E 的食物也含很多脂肪,如植物油、葵花籽、堅果和小麥胚芽等;因此要從飲食中獲得大量維生素E,可能會導致攝入熱量過多。一般是通過食用許多粗糧、穀類、多葉蔬菜及魚,來保證維生素E 的攝入量。如果要將 攝入量提高至可能預防癌症所需的量,每天約100 國際單位(IU),又不要增加太多脂肪,只能添加補劑了。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