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防治花粉過敏症

2013年3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過敏是由於免疫系統出現紊亂而引起,當身體將外來的無害物質當作有害而起反應,便產生過敏症狀。這些外來物質我們稱為過敏原,可以是花粉、植物、塵埃、藥物或食物。最常見的花粉過敏症,病徵與感冒很相似:流鼻水、鼻塞、咳嗽、頭痛及疲倦。感冒常有發燒、全身酸痛、咽炎、咳痰黃濃;過敏常有眼癢、咳痰清稀,不發燒、少有咽痛。感冒一般可在7 至14 天內康復,而過敏可以是幾日、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

 

西醫常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及通鼻塞的藥物(Decongestant) 來暫時舒緩病徵,但無根治作用,卻有嗜睡、疲倦及眩暈等副作用。中醫認為過敏是因為肺虛、脾及腎弱而致,所以中醫注重調理及改善個人體質,補虛,以對付病原。

 

 

從營養角度看,注重均衡飲食者患此病機率較低,酸性體質者過敏症較嚴重。攝取足夠含高抗氧化素的食物(含維他命A、C、E、鋅及硒),能平衡身體酸鹼值,維持正常的免疫系統。

 

此外,想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起居飲食宜有規律,多吃蔬果多喝開水,培養每天排便習慣,並多做運動。

 

對於過敏患者來說,最重要是避免過敏原。有些食物和保健品有對抗過敏症功效:

 

‧ 大蒜及洋葱:是天然的殺菌消毒劑,有預防發炎的功效。

 

‧ 綠茶精華、麥苗、大麥草:含天然葉綠素,有助清除體内毒素、平衡體內酸鹼值。

 

‧ 槲黃素(Quercetin):含生物類黃酮,是天然抗組織胺,能減低過敏反應,減少分泌。

 

‧ 甘草(Licorice):有消炎消腫功效。

 

‧ 葡萄籽精華(Grape Seed Extract)、葉綠素 (Chlorophyll)、靈芝、冬蟲草、紫錐花、牛蒡、北芪、人參等也有幫助。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