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退學回國父母發難

2013年3月
文/小米

 

女兒:「父母愛我,可能只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好使他們可以在四周的人面前誇耀。」父母:「難道努力賺錢,供你出國留學,不是愛你?省吃儉用為你交學費、學琴棋書畫,不是愛你?而你卻辜負了我們對你的一片苦心,跑了回來。你讓父母在同事和鄰里面前怎麼抬得起頭?」

 

◎孤獨挫敗 退學回鄉養傷

有一首歌縈繞在我的心頭,那就是盛曉玫的《有一天》:「有一天,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有一天,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好像走到谷底。那一天,你要振作你的心情;那一天,你要珍惜你自己;那一天,不要忘記有人愛你;那一天,不要輕易說放棄。」

 

下午三點,案頭的電話響起,傳來蓓遙遠的聲音:「我實在睡不著,在這樣的深夜裏,我覺得很害怕……一個人躺著,睜著眼睛,就像躺在墳墓裏。」有一個時期,蓓每天凌晨都從國內打電話來,訴說她的孤獨和淒涼。在80 年代中期出生的蓓,曾經是父母和老師的寵兒,在家說一不二。年紀輕輕就被父母送出來留學,本打算大學、碩士、博士一路讀來。可是,蓓在學業上遇到了從未有過的挫折,恰逢那時在感情生活中也很失落,她感到孤獨又挫敗,所以決定退學,回到家鄉在父母身邊休息養傷。

 

 

 

◎無功而還 父母無法面對

然而,很快她發現自己的想法錯了!回到國內,父母無法面對曾引以為傲、如同掌上明珠的女兒竟然中途退學的現實。蓓花費了父母大半生的積蓄,卻是無功而返,他們為此暴跳如雷;在規勸幾次之後,父親大手一揮,狠狠地搧了蓓一記耳光,打落了她的眼鏡。蓓一下子驚醒,彷彿回到童年──那時父母對她千依百順,但當她的執拗耗盡父母的耐性時,她就會受到暴打。所以,她一面像小公主般被哄著,但一面也常像灰姑娘一樣挨打罵。為此,蓓常常感到困擾,父母是不是真正愛她?「他們愛我,可能只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好使他們可以在四周的人面前誇耀。在家裏雖然衣食無憂,但我總想到外邊去尋找愛。父母在我身上確實花了許多錢,學琴、學跳舞、留學……但是捨得為我花錢,就是愛我了嗎?」蓓很迷茫,她一直在尋找真正的愛,一種不是建基在她成績有多好、有多漂亮、有多聰明而產生的「愛」。蓓也承認,雖然自己對愛有很多的嚮往和執著,但自己卻沒有愛的能力。父母的寵慣加暴力,沒有給她樹立正確的榜樣,卻留下內心的傷痛。「我沒有被人愛過,所以也不會愛人。」

 

◎沒安全感 留學生共同點

不知道蓓的父母若聽到女兒的心聲會作何感想!父母問:「難道努力賺錢,供你出國留學,不是愛你?省吃儉用為你交學費、學琴棋書畫,不是愛你?你卻辜負了我們對你的一片苦心,跑了回來。你讓父母在同事和鄰里面前怎麼抬得起頭?」看!兩代人都因為愛而痛苦。後來,蓓的父母買了新房,搬走了,卻沒讓女兒去他們的新居。蓓一個人留在舊屋子,少了父母尖刻的怒罵和揮舞的拳頭,可是,那裏死寂得像「墳墓」,讓她驚怕。她白天睡覺,偶爾看看電視劇,晚上睜著眼睛等天亮。日復一日,蓓漸漸地消沉了。

 

在和蓓相處的日子中,我看到她的聰明,也看到她的任性和沒安全感。她身上有著這一代留學生的共同特點,這是社會抑或是這個時代給他們的印記?人們戲稱這裏的留學生是「草莓族」、「月光一族」、「啃老族」。但是,這些標籤所代表的脆弱、消費主義、自我中心、不顧家人……是這代留學生難以解脫的桎梏嗎?

 

 

◎神有出路 愛能溫暖冷漠

這一代人何去何從?家庭、社會究竟在他們生命成長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我們看到好些人(甚至是父母)的愛不單自私、有限、善變、有附帶條件,而且愛的方式也未必正確。父母憑己意來管教兒女,社會以物質、名聲和地位上的成就來論定人的成敗。人究竟該怎樣活?

 

那首歌又唱道:「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祂愛你,祂願意幫助你。茫茫人海,雖然寂寞,祂愛能溫暖一切冷漠。」基督徒相信有一位上帝創造人、愛人,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美好的計劃和心意,就如父母對兒女有著美好的祝福和期盼。但是,人的有限和罪的本性,使人原本好的期望和計劃無法如願,反成為害,以致陷入痛苦、愁煩之中,就如蓓的全家。但是,人若願意接受上帝的愛,領受上帝為人預備的一切,全知全能的上帝必為在困境中的人開出路。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