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聰明的眼睛

2013年3月
文/依陶

 

最近和兩位修讀創意媒體的朋友,談論起他們對媒體的興趣和對媒體的看法,很是有趣。無可否認,他們都認同媒體是社會聯繫的一種工具或手法。而談及到對媒體的興趣,其中一位朋友認為他是受家人的影響,而慢慢地和媒體或創作媒介有更多的接觸與認識,繼而發現了自己對電影的興趣。另外一位朋友卻認為媒體與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有興趣認識更多。誠然,我對媒體的敏銳度的確很低,或者說我對媒介的認識實在是浮於表面,沒有很高的要求、也沒有太大的追求。

 

 

 

當然,我也發現這行業的發展是日新月異,不斷地進步。媒體是一種文化交流的載體、是一種可供選擇的工具,也是一個表達民意的平台。而其影響力更是不可思議,一傳十、十傳百,甚至所接收的資訊是真是假,一時也難以辨別。從前在巴士上總會看到大家手拿報紙在閱讀;閉上眼睛也能聽見身旁翻閱報紙的聲音,今天看到的卻是大家聚精會神地看著手機或電腦屏幕,再也聽不到那翻報的聲音。是人們的文化水平落後了麼?不!報紙製作印刷需時,所提供的資料也只能夠是前一天的事。可是網上的資訊,卻是不斷更新的,甚至五分鐘前所發生的事,一下子就已經傳遍萬里。原來我們都學會了「悄悄地」更新,而不發出任何聲響,也難怪巴士上變得寂靜多了。

 

 

然而,資訊的發達未能令報紙被淘汰。在我們的生活中,報紙仍然有它的存在價值和吸引力。現今獲取資訊的途徑實在多不勝數,但無論是守舊派的報章還是新潮的網絡平台,最重要的是資料的可信性。時下的家長們感覺憂心,是因為再不能掌握兒女接觸資訊的種類、多少與題材。而今日的年輕人在不斷更新網頁的同時,可有考慮到資料的可信性?

 

 

 

 

流動資訊本來就是一個卓越的發展,一個有效把社會連結起來的工具。可是這有賴從事媒介工作的朋友們真實的報導,聖經教導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雅各書》5:12)深信在文化水平不斷上升的同時,大家也會更小心地去選擇。也希望在我們不斷更新資訊的同時,我們的心意能不斷更新而變化,不盲目跟從世界的帶領,用一雙聰明的眼睛去看,選擇接收正確的資訊。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