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親子樂) 捨不得?飛不起?

2013年1月
文/陳基舜

 

子女成才,是每一代父母的期盼。大部份移民異鄉的最大心願,都離不開為下一代的將來鋪路。

 

◎期望過高 適得其反

很多移民的家庭,父母犧牲了在原居地的發展機會,在人生關鍵的階段移居陌生的地方,重新上路,歸根究底,也是為了下一代,以致很多父母對下一代的成就懷有很高期望,華人家庭對教育尤其重視。本來,適量的期望是有益的,能夠幫助孩子進步;可是,過高的期望,卻令下一代長期活在不必要的張力之下,不單令孩子缺乏自信,更削弱了他們自己作決定的能力,後果只是適得其反。

 

華人家長仍然普遍地希望子女能夠上大學,讀醫、讀電腦、讀商業管理,沒有仔細考慮子女的專長,可能有不同的發揮。此外,家長有時也要面對現實,子女若在學習上真的力有不逮,勉強他們上大學,可能只是令他們白費時間,也徒添挫敗感。

 

家長對新移民學生的期望,更要作適當的調節。在中國內地出生,到了十餘歲才移居海外的,在學業上的適應問題重重,英文往往成為很大的障礙,有些移民學生要上數年ESL(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班,才能在語文上追及本地學生的水平,因此父母不能操之過急,活在過高的期望中。事實上,總有一些華裔學生考不上大學,要進大專學院,甚至要回中國內地、香港或其他地方繼續升學。

 

◎父母學習 能收能放

子女學業成績欠佳,父母自然希望他們用功,此外,不少父母更想子女精益求精,拿了90分,就要進步至95分,最好就是得到100滿分。很多父母看見子女讀書的悠閒態度,忍不住要囉囌一番。很多華裔移民父母在中國內地或香港接受教育,以應考公開試為讀書最終目標,這是他們的成長經驗。在這些父母的心目中,努力讀書,可能就等於死啃教科書,硬背歷年公開試題目的標準答案。由於他們沒有在這裏接受基礎教育及大學的經驗,不知道英國的教育給予學生很大自我發揮的空間,以致他們用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加給子女無謂的壓力。

 

不少父母對孩子會有「捨不得你長大」的心結,但若要孩子真真正正成長,身為父母的一代,實在需要努力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而不是各樣事都為子女安排,好好學習做個「放風箏」的能手──能收、能放!

 

◎溫室成長 過份保護

隨著經濟的發展,這一代的學生無論在衣、食、住、行方面,都不可以與六、七十年代的學生同日而語,他們不少在溫室中長大,雖然衣食無憂,卻在成長過程中缺少了獨自闖關的經驗。華人家長在能力範圍之內,多會給子女充足物質供應,也注意子女的學業成績,但除此之外,家長也應關心他們在學校的生活。父母只顧及子女物質上的需要,又處處保護他們不接觸現實社會,往往是好心做壞事。

 

子女在學校面對的問題,往往是看來簡單,實際上影響很大。舉例說,有同學向他們借功課來抄襲,礙於朋友關係,不易拒絕,更甚是同學間功課抄襲成風,自己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也會考慮這下策。有些家長可能認為問題不大,或者是以前讀書時自己也是這樣做,但英國的學校認為這問題牽涉個人誠信,因此對功課抄襲絕不姑息。抄襲情況若在大學裏出現,後果更為嚴重,若有子女因此被開除學籍,為他們求情會是多此一舉。

 

子女進大學,生活上的問題也會更多。有些同學很喜歡開派對,夜夜笙歌,有些則喜歡買醉,放蕩生事。要求子女將同學的邀請完全拒於門外,可能令他們失去很多朋友,但要教他們如何不隨波逐流,不是易事。

 

◎脫離蔭庇 獨立處事

倘若情況許可,筆者建議父母讓孩子一嘗居往大學宿舍的經驗。孩子在宿舍生活,除了可以脫離家庭的蔭庇、學習獨立處事之外,更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城市,甚至不同文化的同學成為「室友(roommates)」,實在是人生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不過與同學一起生活起居,難題會更多,例如室友帶異性回來過夜,令自己感覺不舒服等。解決難題也是成長的鍛煉,在這情況下,怎樣適當地表達自己的不滿、要求對方尊重別人的感受,是學習人際相處的好功課,父母可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幫助子女面對這些難題。

 

很多新移民學生會有文化適應的困難,而華裔學生在中、小學讀書時,絕大多數都是物以類聚,說普通話的、說粵語的、土生的各自成群;和相當背景的同學來往,可以減少焦慮,但也可能影響他們擴闊眼界。現在的青少年較為慢熱,要多些時間才能開放自己,家長要留意他們的適應狀況。

 

現在一代的青少年,其實很希望找一位人生的師傅,在他們面對人生問題時給予意見,但可惜的是很多移民父母為了工作經常不在家,而離婚的情況也很普遍,令他們難以從父母身上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沒有機會聆聽父母的經驗。

 

華裔父母太著重家長威權,是兩代溝通的一大障礙,父母不在身邊作他們的師傅,也是另一大障礙。青少年最需要的不是豐富的物質,而是寶貴的人生經驗。

 

◎單打獨鬥 容易受傷

每逢秋天,加拿大雁(Canada Goose)都會聯群結隊,以「V」型陣式一起飛翔,從加國飛往南方過冬。原來,雁隻若然獨自飛行,力氣只能維持短途距離,但聯群結隊的飛雁,卻能夠彼此扶持,相互協助,以致整群雁隻有足夠的力氣,一直飛抵和暖的南方,避過寒冬的煎熬。子女由小學進入中學,再升讀大學,校園愈轉愈大,同學人數愈來愈多,周圍的人多了,不一定是朋友多了,很多時更因同學轉到其他班別、其他學校,朋友圈子有重大改變,失去歸屬感,形成壓力。若不懂得應付這些壓力,就會影響自信心,也可能令性格向負面發展。

 

大學裏面有很多幫助學生成長的組織,例如華人基督徒團契(Chinese Christian Fellowship簡稱C.C.F.),可以幫助學生適應這些人生路上的轉變,為人生提供方向,成為家長的助手,幫助青少年成長。家長應多鼓勵子女參與這些健康的組織,讓子女認識能夠同行的朋友,不用單獨面對學校生活問題。

 

家長希望子女能夠健康成長,告別溫室,振翅高飛,就要幫助子女認識自己的長短處,也要接納他們的長短處,讓子女在適切的期望下,發揮自己所長,做有品格、盡責任的人。

 

其他親子樂文章

(短篇小說)一公斤的愛(四
(親子樂)捨不得?飛不起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