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突如其來的消息

2013年1月
文/所羅門

 

◎心情懸在半空

「奶奶癌症住院,還不知道要不要動手術。」看到哥哥在網路上打出這句話的時候,宛如晴天霹靂,令我不知所措。當時,因為我還在期考的尾聲,爸媽為怕我過度擔心而影響考試,完全沒有跟我說,所以從哥哥那兒知道這個消息後,我的心情瞬間懸在半空中,毫無安全感,頓時感到無奈又無力。

 

印象中,奶奶只會講客家話,而我跟她的對談,經常是雞同鴨講;但每次我回臺灣探望她的時候,奶奶總是那麼開心,滿臉的笑容流露出超越言語的喜悅,正因為這樣,我多次立志要學客家話,為的是跟她多聊兩句。不知怎的,在知道她住院的消息後,跟奶奶相處的美好回憶竟一一浮現出來,然而,當天要面對考試的現實,卻又不容許我有太多的感傷。

 

◎一切蒙在鼓裡

對單獨在海外留學的年輕人來說,家裏就算發生再重大的事情,不一定可以說走就走,頂多只能即時透過電話線,強忍哀傷一句話帶過,然後,才蒙頭在被窩內大哭一場。或許,這就是當今遊子所要面臨的挑戰之一。

 

有朋友分享過,當家人來電告知有一位關係非常密切的叔叔過世時,他也愣住了!回想起來,他覺得那突如其來的消息,說得像早上刷牙般隨意,但內容卻是如此震撼,令他招架不住。

 

還有位朋友,在她旅行返回英國的時候,接到家裏的電話,說爺爺的喪事在兩天後舉行;她極其難過,更不解的是為何事前一點風聲也沒有,一直到塵埃落定之後,才從一位阿姨那裏得知噩耗。她傷心,不單是為離世的至親,也為父母隱瞞真相,將她蒙在鼓裏。

 

◎體諒父母苦心

其實,海外遊子也要體諒父母的苦心,他們不希望影響孩子的學業,更可能考量到遠在異鄉他國的我們,根本無能力做任何事。當然,這邊廂的想法卻是,希望可以為家人分擔,也在乎自己最後僅能做得到的事情──為生病的親人送上片言安慰,甚或跟對方講最後一句話,這樣才不致有遺憾和後悔。

 

感謝神,奶奶在手術後已經出院在家療養,我也在假期回去看過她、陪伴她,期間更珍惜與她相處的每一刻,同時更深深體會到,要看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次重聚都不是偶然的。

 

其他遊子情文章

(人在天涯)熱巧克
突如其來的消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