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走過最後一程

2013年1月
文/曹子光

懷著沉重的步伐﹐推門進入醫院的病房﹐遠遠見到一副既陌生又枯槁的臉容﹐他是一位躺在病床之上年過六十的男士。他好像用盡了全身僅餘的力氣﹐才能勉強地把無力的身驅撐起來﹐輕聲跟我這位特意前去探望他的人說了聲「早晨!你好!」。

 

他是一位癌症末期彌留的病人﹐在他入住醫院後的一兩個星期左右﹐就已經委託摯友邀請一位牧師去探望他﹐並表示要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相信主耶穌。雖然我與他並不是居住在同一個城市﹐但四十多哩的距離﹐並沒有阻隔我與他第一次的會面﹐當然這也是我與他最後一次在地上的相遇。

 

這位男士把自己的半生投放在餐飲業上,和廚房結下了不解之緣。這種「枕頭爐頭」的生活﹐也許正是很多在英國和歐洲從事飲食業的華僑的寫照和縮影。他辛勞了半生﹐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下﹐妻子與他最終分手收場﹐而他的親人都遠在中國﹐身旁只剩下兩三位好友。在床邊與他談了十五分鐘﹐我慢慢地把《詩篇》廿三篇讀給他聽﹐當我讀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的時候﹐他抬起頭來﹐仰望上天﹐閉上雙目﹐不斷說「主啊!主啊!」當我將主耶穌和使人得享永遠生命的福音介紹給他﹐並且邀請他接受主耶穌為救主時,他欣然接受並進行了灑水禮。

 

在我眼前的不再是一位病人﹐也不再是一位僅餘兩三日壽命的「離別者」﹐而是充滿著平安、祥和﹐等候著主耶穌賜他永恆生命的「天國份子」。兩日之後﹐收到了他離世的消息﹐雖然內心實在難過﹐然而當我想起他信主和受洗的那一刻﹐心中不禁為他獻上摯誠的感恩。

 

生命雖然佈滿了不同的「傷痕」﹐甚至也許短暫。然而﹐能夠好像這位男士一樣﹐可以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認識和接受主耶穌﹐被祂溫柔的手牽引著﹐並引領進入永恆的天國中,是一件何等美好的事情。分離雖是難耐,但想到日後在天堂的再遇,生命再次活現盼望。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什麼是天國的公平
走過最後一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