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消化系統的運作

2013年1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營養師)

 

過節嘛!還要講健康飲食?可是,不好好計劃一 下,新年大計就會全軍覆沒了。

首先,要計劃應該赴多少宴會。不是每個宴會都要出席的;如果出席了,就該計劃一下在宴會中吃些什麼,當中多少肉食?多少甜點?會喝酒嗎?此外,還要計劃最晚可以吃到什麼時間。

 

◎消化系統始自思想

試想想,當我們肚子餓又聞到食物的香味時,口腔馬上就會分泌唾液,甚至覺得胃內「咕咕」作響,此時,消化系統已經開始工作了。可以說,消化系統是從我們的思想開始的。

 

接著,我們會很快地把食物完全吞下去,填飽肚腹。當我們真正感到飽肚時,可能已經大大超過胃容量了。不錯,胃有很大的伸縮性,但是若經常把胃擴張,就像一個橡皮汽球脹大後,要縮小就不容易了,就算縮小也不可能回復原形,因而胃液的高度酸性就會侵蝕胃壁,引起胃部不適,甚至潰瘍。

 

經胃消化(即分解)了的食物,會進入十二指腸(小腸的起步)去作更進一步的分解。要是進食得太急速,大量食物一起湧入十二指腸內,致令它無法仔細分解,而那些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便會進入體內,引致食物敏感。要知道,消化不良是可以引發很多不同症狀的。

 

◎食物消化需時不等

因著食物種類不同,消化過程所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從半小時到八小時不等。

 

既然這樣,我們就要懂得按著適當的次序進食,例如先吃水果蔬菜,後吃肉類,讓消化系統有足夠時間去分解和吸收,這樣才可以減低引致食物敏感的情況。

 

此外,我們不妨多認識一些幫助消化的酵素,有需要時(特別是在節日吃得較豐富時),可加添消化酵素補充劑,以促進消化系統的運作,同時減少疾病的發生。

 

◎吃住家菜較為健康

僑居英國,居住地方比較寬闊,很多人都喜歡在家中開節日派對,各人預備一些拿手好菜,這實在是一種健康的做法。但是,煮住家菜時也要留意煮食的溫度、油鹽用量──調味品愈少愈好,因為市面上大多的調味品都含有各類對身體健康有害的食品添加劑。

 

在一般的pot-luck聚餐中,各人所預備的份量一定會很多,所以要好好處理剩餘食物。當食物留在室內一段時間後,很容易產生細菌,若把剩物放入冰箱內三、五天後,拿出來隨便加熱一下便進食,可能就會吃下這些帶有大量細菌的食物,身體健康狀況欠佳者更是容易中招──食物中毒。

 

奉勸大家,要開開心心地吃!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因多吃而內疚。要爭取時間做適當的運動,也要按著不同的需要服用適當的補充劑,如消化酵素、腸腔益多菌、卵磷脂等。祝大家新年健康!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白內障手術前後(II)
消化系統的運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