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謙卑基督信仰的核心

2013年1月

文/魏永達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十八章14節

 

不少人喜歡說,並且相信「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但人類歷史中的很多戰爭及衝突,不論是地區性或國際性的,偏偏源自宗教!最近在不同地區,又再出現反美示威,更有美國外交官員殉職,起因也與宗教有關,這就是明顯的例子。

 

宗教的排他性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不是說不應彼此尊重。彼此尊重,必先有謙卑;謙卑,正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更是主耶穌在世時的主要教導。

 

宗教信仰中的毒瘤之一是自義,就是自覺清高,比別人好、比別人強。《路加福音》十八章記載,耶穌設了一個比喻,是「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來說的:主角之一是法利賽人,他的禱告是在神面前誇耀自己的虔誠與功德,怎樣不犯罪、怎樣禁食、怎樣捐獻……另一主角是這法利賽人看不起的稅吏(當時最被猶太人鄙視的人),他沒對法利賽人的揶揄作任何反應,而是「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耶穌的結論是,這人比那法利賽人算為義,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所有明白主耶穌教導、跟從耶穌基督的,都清楚這教訓,就是我們乏善可陳,本來就不配來到神面前,是應當「連舉目望天也不敢」的,我們得的一切,完完全全是主開恩。既然如此,就不應輕看所有其他的人。我們被揀選,如保羅所說,正好證明我們是「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哥林多前書》一章26-29節)。

 

主耶穌基督的一生,活現了謙卑的意義。祂是永生神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時選的是窮木匠的家,生在污穢的馬槽中。出生不久即避難至埃及,過著難民生活。長大後,到處宣講福音,居無定所,聖經的描寫是「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無枕頭的地方」!主耶穌一生不與權貴為伍,卻喜歡到社會底層、遭人遺忘的稅吏妓女那裏。

 

主耶穌被釘十架前,在最後的晚餐中,門徒在爭奪領導位置,就拿手巾束腰,倒水盆中為他們洗腳。要知道,那是低下奴僕的工作,耶穌作為他們的老師,立下了彼此服侍的榜樣。要彼此服侍,非先有真誠的謙卑不可。主耶穌也教導愛和寬恕,不但要愛可愛、值得愛的人,也要愛那些不可愛,甚至是得罪了我們的人;要寬恕別人707次;不要以牙還牙,有人打你右邊,就連左邊也轉來由他打。要愛和寬恕,也是非先有真誠的謙卑不可。

 

馬丁‧路德說得好:「罪就是自我中心」。只要細心觀察,深入思索,哪一樣的罪不是源於滿足自我慾望?哪一樣的罪不是在自欺的無知中生長?中國人說「滿招損,謙受益」,而登山寶訓中的「八福」則以「虛心的人有福了」為首。「虛心」就是自覺心靈「貧窮」、不足;自滿的人,心靈沒有空間接受其他,包括神的祝福!

 

主耶穌雖是「道成肉身」的真神,卻表裏如一、完全徹底地過著謙卑的生活。現在,主耶穌仍然謙卑地等候著你的回應。親愛的朋友,你願意放下自己,來到主耶穌跟前,接納祂為你成就的救恩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謙卑基督信仰的核
人生幾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