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多想感恩的事

20131
文/石南

 

記憶力遠不如前,遇上面熟的人,不要說名字,連在哪兒見過都忘了。近日看書、看電影,隔了沒多久重看,印象依稀,恍如隔世。太太說我少動腦筋,最好是多背誦金句。環視年齡相若的朋友,情況沒那麼糟,我總想找出因由。

 

多年來,我常懷疑兒時不愛刷牙,弄得滿口都是填填補補的爛牙,而那些銀閃閃的汞劑補牙填料,是水銀合金,可能影響記憶力。我曾多次諮詢不同牙醫,答案都是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如果想求心安,可逐一把填料鑽出,再補上其他物料。我就怕工序繁複,遲疑不決。

 

誰知近日在報章看到一則有關新聞﹕美國政府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A)推翻一向以汞劑補牙對健康沒有影響的說法,稱或會對發育中兒童和胎兒的神經系統產生毒害作用;而亦有反對汞劑補牙者認為,汞劑是有毒性的水銀合金,可能導致心臟病和老人癡呆症。這年頭類似的反反覆覆報告特別多,真亦假時假亦真,使人無所適從,很是無奈,但我暫時總算找到自己變獃的藉口了。

 

畢竟隨著年紀漸長,遠程記憶記得牢,近程記憶記不穩,這是必然之事。一位師母教導,聽長者說話,不論聽過多少遍,都要像第一次聽的一樣。這話有深意,但按照去做並不容易。

 

耄年的老爸最愛話舊,尤其有關抗日戰爭的經歷。節日飯聚後,他找準機會就開腔﹕在逃難時,遇上日軍飛機在上空盤旋,繞著中國百姓開機關槍。飛機低得怕人,只要抬頭,就見到日本機師露出猙獰面目,咧嘴狂笑。一列子彈擦身而過,姑母走避不及,中彈倒下。人人只管走,不敢回頭,待敵機過後回去看,只見姑母倒在橋頭,一邊面沒了,腦袋爆開像朵大紅花。聽者愈覺核突,老爸講得愈興奮。座中聽過不知多少遍的親人,冒著不敬,借意溜走。沒辦法,八年抗戰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的,不過在默契下,總有人把故事聽完才離去。

 

我見過不少年長的夫妻,記憶差了,能記住的是對方虧欠的事,整天對罵,被這些事折騰著,活活受罪。自己的記憶力漸差,想也會有話當年的一天。防患未然,他日要太太包容,倒不如現在多想感恩的事,讓不如意的事隨歲月流逝,剩下的是第一個聽眾愛聽的話,那就最好不過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八寶飯)最有錢的人的
(夫妻之道)多想感恩的
(夫妻之道)選擇性記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